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深化大数据思维 宁夏中卫搭建“云平台”助力纪检监察提质增效

2022年01月06日14:5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杞乡清风”平台。人民网 梁宏鑫摄

人民网中卫1月6日电 (梁宏鑫)1月6日,宁夏中卫市纪检监察系统大数据监督工作现场观摩会在中宁县举行。

“前几天在我们‘杞乡清风’平台上有群众投诉,喊叫水乡有已经过世的群众仍在领取养老保险,我们将信息反馈到社保局,经过核对群众将多领取的养老金退还到财政。”中宁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随着“大数据”时代到来,如何整合现有数据信息,为纪检监察提供技术支撑是一大现实难题。为此,宁夏中宁县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配套建立分级保护测评、平台管理办法、保密安全管理等8项制度。整合民生资金、行政处罚、政府采购等数据信息,横向打通行业部门数据壁垒,采用“统一平台、分权管理、数据共享、联动监督”的工作模式,建立以县纪委监委后台为主平台,24个部门(单位)、12个乡镇平台为子平台的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对党的十九大以来22个单位80余类到户到人资金数据共享融合,将党员信息、不动产情况等8个数据“孤岛”建成覆盖全县各级各单位的“数据网”,实现资金流转、政策享受等环节全程可溯。截至目前,累计录入资金信息235万余条、政策信息157条、三务公开信息1900条。

“自‘杞乡清风’大数据平台运用以来,我们乡镇上对国家公职人员以及乡村干部的个人信息以及家属信息进行了全部录入,同时也对七个村一个社区的‘三务’(政务、党务、村务)的信息及时进行了导入公开。”中宁县太阳梁乡纪检干部海飞燕说。

“‘杞乡清风’解决了民政部门长期想解决但无法解决的数据共享难题,有力提升了民政救助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累计录入各类民政救助数据127万余条,经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涉疑民政救助对象284人,已逐一调查核实,其中符合条件47人,不符合条件237人,调查核实率80%以上,针对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处理到位。”中宁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少庸说。

中宁县宁安镇纪委书记寇学萍表示,作为新兴数据处理技术,大数据可以更有效地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提供重要的数据基础,及时掌握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快速准确发现问题,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人手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监督执纪效率。 

“我们结合中宁实际情况,探索建设‘杞乡清风’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构建‘统一平台、分权管理、数据共享、联动监督’工作模式,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翅膀。”中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宗浩说。

“下一步,中卫市将以‘杞乡清风’为试点逐步在中卫市全市推展实施,进一步发挥中卫市云产业优势、大数据优势,逐步打破市级各级系统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纪检监察治理体系提质增效。”中卫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凯华说。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