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丨宁夏海原县:村容村貌焕新颜 薯产业延伸群众致富路

2022年01月05日21:0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石塘村一角。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银川1月5日电 (梁宏鑫)走进宁夏海原县石塘村,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宽阔热闹的文化广场、孝老敬亲的文化墙,处处展现出乡风文明、幸福宜居的新农村图景。2021年,石塘村争取360.6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配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完善了一座村庄节点公园,打造了两座文化景观墙;新增了人行道铺装等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石塘村只是一个缩影,多年来,海原县持续以“五清一改一绿化”为重要行动内容,重点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积存死角垃圾、垃圾设备周边环境卫生、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等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清理生产生活垃圾35.4万余吨、河道沟渠315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11万吨,拆除危旧院落、残垣断壁2500处、乱搭乱建7925处,投入各类机械10200辆(台)次,群众参与环境整治3.5万人次。全面打响植绿增绿大会战,春秋造林及村庄清洁行动共植树100万株。建成23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和25个推进村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全覆盖;建成“积分超市”36个,创建市级“美丽庭院”33个、县级273个。

石塘村村民冯彦宝说:“以前我们村环境不太好,还有村民住的土坯房,美丽村庄建设以后,我们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了,还建了体育场、文化广场,家家户户门口打通了硬化路,危房改造了,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航拍石塘村。海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乡村要美,产业也要兴。近年来,石塘村以红羊乡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为契机,加快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加大马铃薯新机具的引进和推广,购买马铃薯“四位一体”种植机械49台,培育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家,实行马铃薯“耕、种、防、收”托管服务,促进马铃薯产业由传统种植向现代化种植转变,使马铃薯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得到极大提升。2020年,石塘村种植马铃薯7000余亩,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0566元,马铃薯产业切实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这两年种马铃薯,我挣的钱也多了,村上建设美丽乡村,我家的新房也盖起来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村民马彦成说。

2021年,海原县共完成马铃薯种植面积33.9万亩。重点建设马铃薯“四位一体”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万亩,采购马铃薯原原种300万粒、一级种薯3000吨,免费发放给脱贫户和马铃薯种植大户;建成马铃薯脱毒种薯原种繁育基地1000亩、一级种繁育基地4000亩;引进希森6号原原种、原种,建设希森6号和后旗红等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2500亩,马铃薯品种进一步优化。

石塘村党支部书记马天鹏说:“2022年,我们计划种植青贮玉米3400亩、马铃薯3500亩、饲草2700亩、油菜2100亩,同时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扩大植绿增绿面积,发展庭院经济,以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促进乡村振兴。”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