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看看2021年宁夏来之不易的亮点成绩单

2021年12月24日09:00 | 来源:宁夏新闻网
小字号

12月23日,宁夏召开经济工作新闻发布会。让我们一起看看2021年宁夏来之不易的亮点成绩单。

2021年,面对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全区上下以先行区建设统领发展大局、以稳中求进巩固运行态势,经济发展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主要呈现以下十大亮点。

亮点一:经济增长好于往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统筹做好能耗双控、能源管控、债务严控、楼市调控、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增长8.4%,是近五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

亮点二:能耗双控超额完成。今年我区扭转了“十三五”以来能耗不降反升的局面, 1-11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增量为88.1万吨标准煤,比年度控制目标(235万吨标准煤)少146.9万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8%,低于年度控制目标(-3.9%)2.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有望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能耗双控取得显著成效。

亮点三: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动工业“四大改造”,400万吨煤制油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1-11月份,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1.4%,高于全区投资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

亮点四: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九个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畜牧业占农业比重超过40%;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产业增长较快,占比提升;同时,六大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比重逐步下降。

亮点五:新兴动能茁壮成长。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迅速,电信、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较快增长,网上零售和快递业务连年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市场主体总量突破70万户大关,活跃度达到84%,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

亮点六:质量效益显著提高。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企业效益大幅提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成倍增长,增速居全国前列。在企业效益大幅增长带动下,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

亮点七:对外开放规模扩大。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成功举办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外贸、外资分别增长54.8%和7.5%,与宁夏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152个。

亮点八: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区森林覆盖率持续提升,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标达到国家要求,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

亮点九: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亮点十:居民收入明显增加。经济持续恢复、就业稳中向好,全区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与经济同步增长,同时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记者 倪金凤 杨兆莲)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