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会客厅》系列访谈

走进政法英模丨拜永强:满腔热血无悔献给刑侦事业

2021年12月2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为充分发挥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广泛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氛围。近日,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推出《人民巷会客厅·走进政法英模》访谈节目。

第四期,我们邀请到的是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拜永强,与网友一起分享他在工作岗位上发生的感人故事。

拜永强,男,1980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刑事技术大队副大队长,副主任法医师,主要负责DNA检验,参与命案现场勘查等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2015年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全区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最美银川人”荣誉称号,同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公安系统模范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全国“百佳刑警”提名奖,2021年获评全区政法英模。

2017年,拜永强入选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2019年为解决实际工作中特殊检材的检验难题,研发出《含锡纸DNA磁珠法提取试剂》,并先后在《刑事技术》《中国法医学杂志》《刑警&科技》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3篇。

刑侦领域中的“神检手”

DNA检验鉴定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每一个检验鉴定结论对案件侦破和后续审判起着决定性作用。作为DNA实验室带头人,拜永强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在疑难案件检材方面,他已成为本专业的行家里手。

2020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拜永强积极投身银川市未破命案物证检验和卷宗梳理当中,成功利用DNA技术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2003.5.6”银川市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及公安厅挂牌督办的“2003.8.11”抢劫杀人案,打开了宁夏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新局面。

2015年2月3日,银川市发生抛尸案。该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反响强烈。拜永强面对大量疑难生物检材没有退缩,他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共检验生物检材300余份,奋战70余小时,在现场物证上检出有价值的DNA信息,为抓获嫌疑人起到决定性作用。

多年来,拜永强先后受理各类案件4800余起,处理各种生物检材30000余份,出具鉴定文书4200余份,参与现场勘查370余次。通过技术直接破案600余起,认定犯罪嫌疑人2200余人。

同事眼中的“好标杆”

2014年12月,银川市发生一起命案,现场提取大量生物检材需要进行DNA检验,拜永强认真梳理,耐心检验,经过近80小时的奋战,终于检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信息。在这过程中,拜永强不顾过度劳累而导致的感冒发烧,跟随办案民警连夜赶赴内蒙采集受害人亲属血样,深夜回到单位后,坚持亲力亲为,连夜比对,6小时后通过比对确定受害人及嫌疑人,案件顺利告破。

在做好日常检验鉴定工作的同时,拜永强还积极投身于“打拐”工作中,先后检验失踪人员亲属及被拐卖儿童血样4000余份,通过DNA比对帮助140个家庭实现了亲人团聚。

妻儿眼中的“工作狂”

只要有案件需要,拜永强总会义无反顾前往,彻夜加班已是司空见惯。

2013年,银川市发生一起命案,当时拜永强正带着患病的女儿在医院排队就诊,接到领导电话后,他没有推脱,当即安排孩子先回家,自己直奔案发现场,谁知这一去就是三天三夜,等再次带孩子就诊时已错过最佳用药时期。

拜永强的妻子几乎承担了家中的所有的大事小事,说没有怨言那是假话。每当妻子抱怨时,他总会说:“干我们这行的没办法,我比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强多了,他们有时候几周、几个月,甚至路过家门口都回不了家。”妻子担心他工作起来不爱惜自己的身体,生怕家中的顶梁柱有一天会累垮,但他总是以高昂的工作热情感动着家人,让妻子在关切担心之余又多了几份钦佩。

“工作狂老爸”是女儿对他的称呼。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无数次,他在女儿依恋的目光里跨出家门前往单位;无数次,他下班回到家后一屁股坐在沙发上就睡着了;无数次,晚上女儿睡觉时爸爸还在家,半夜醒来已不见爸爸踪影;又有无数次,答应好陪孩子外出旅游的计划“泡汤”了。

拜永强的故事很简单,却又令人动容。他是一位平凡的刑侦民警,但却牢记“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他肩扛责任在平凡岗位守护公正,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业追求,他用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履职尽责、奋勇争先,为平安宁夏的建设作出贡献。

策划:张文、黄屹

统筹:贾茹

文字:张海峰

视频:高嘉蔚

拍摄:高嘉蔚

主持:李甜甜

视觉:蒙小瑞、白玉洁

人民日报社宁夏全媒体中心出品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