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固原市原州区山林权改革激活“一山碧翠”

2021年11月30日08:5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进入冬季,固原市群山清幽,溪流潺潺。

发源于原州区开城镇黑刺沟的清水河,日夜奔流不息,向母亲河——黄河奔涌而去。经过多年生态建设,黑刺沟被草木覆盖。生态恢复,茂盛山林涵养的每一滴水,汇集成涓涓细流,滋养并壮大着清水河。

生态恢复,为原州区发展夯实了底色。今年,原州区围绕“增绿增效增收”,探索建立生态投入、生态补偿、林业资源价格评估等机制,变生态资源为生态资本,推动山林权改革为乡村振兴铺路子、增效益。

原州区现有集体林地92.8万亩,其中退耕还林55.8万亩。山林权改革以来,原州区围绕土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政策,调整经济林产业布局和提升,进一步提升退耕还林补植补造、退化林分改造经济林占比,在黄铎堡何家沟流域和头营张崖栽植1.5万亩,完成以集体林地为主的经济林改造5.2万亩,促进退耕地流转增值。

探索出经营权流转模式,拓宽社会资本办林业的政策渠道,盘活集体林地流转方式。通过扩大山林权融资规模,培育新型绿化经营主体,为实现国土增绿、林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强劲的动力。

宁夏瑞丹苑油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在河川乡寨洼村等3个行政村,流转集体林地1.93万亩,种植油牡丹、文冠果、元宝枫等木本油料1.2万亩,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展田园综合体。为了鼓励公司规模化发展,原州区为该公司流转的集体林地办理30年经营权不动产证,以此保障现有集体林地投资规模,促进“以林养林”模式良性发展。

位于原州区开城镇的柳沟流域,由开城镇小马庄村村民王成吉承包经营。经过30年系统治理,柳沟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80%,适度分布的育苗基地、苗木种植基地、生态养殖基地效益初显,存活林木达到200万株,产值达到2000万元。

今年,原州区以柳沟小流域承包经营实践成果为蓝本,山林权确权面积1450亩,通过提供生态政策支持,激励家庭林场参与小流域治理,扶持本地造林大户参与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盘活集体林地资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打造黄铎堡镇毛家台山林权改革示范点,借助退耕还林和全域旅游政策,制作桃核手工艺品,带动二三产业共同发展。(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