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建设先行区丨宁夏固原:产业转型聚力发展 “四大行动”交出惠民答卷

赵茉钰
2021年12月04日12:0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一个人可以养多少只鸡?

原州区中河乡高品蛋鸡产业园给出的答案是:11万只。

“如果不是依托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化设备,11万只鸡每天产的蛋,从早忙到晚都捡不完呐。”企业负责人陈景新说,园区出品的“黄天鹅”鸡蛋直接进入京东、天猫、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且供不应求。“以往粗放的养殖方式、简单的营销模式改变了,高品蛋鸡产业园的发展方式完美诠释了什么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俯瞰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的西吉县马建村。西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宁夏召开先行区建设第六次推进会。会上,相关单位就推进落实先行区建设重点任务的思路举措进行汇报。其中,固原市提出抓好特色产业强基、抓好生态建设固本,抓好重点项目牵引、抓好“四权”改革赋能、抓好“四大行动”惠民。

固原市锚定特色优势产业,对标自治区9大产业,抓好肉牛、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生态经济、纺织服装5个重点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中药材、电子信息4个培育产业。以龙头带动延链补链,培育壮大融侨丰霖、水发伊赛2个10万头肉牛屠宰及雪川马铃薯40万吨薯条、黄天鹅高品蛋鸡等龙头企业,到2025年肉牛、马铃薯、小杂粮、胡麻油、蔬菜和饲草加工转化率分别达到70%、80%、75%、100%、80%和95%以上。产业专班保障落地,落实好市级领导包抓、县区领导主抓的专班机制,从科技支撑、政策保障、优化服务上定落地规划、落实措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宁夏固原西吉县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区的牛棚。人民网 梁宏鑫摄

在抓好生态建设固本方面上,固原市打好生态建设持久战,建设宁南水源涵养区,争取设立六盘山国家级生态补偿示范区,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3.6%。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成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8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7.5%。打赢绿色发展大会战,制定2030年碳达峰固原方案,规划建设一批风能、光能等新能源项目,推进肉牛养殖“出户入园十分散式光伏”。

在抓好重点项目牵引方面上,固原市立足优势谋划一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现代高效节水灌溉、水源水库联调联蓄等大项目好项目,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想方设法招引一批,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一对一跟踪对接、人盯人帮办服务,提高招商精准度、项目落地率。高效服务落地一批,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政务服务“简易办”高地,做好用地、用水、用工、融资等要素保障,让企业热心来、放心投。

宁夏六盘山区春景。宁夏文旅厅供图

同时,固原市着力抓好“四权”改革赋能。用水权改革围绕“节水增效”,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到2025年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72提高到0.79。土地权改革围绕“盘活增值”,在生态移民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生态保护修复方面取得重点突破,土地综合利用效益赶上自治区平均水平。排污权改革围绕“降污增益”,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市场交易、监测监管等机制,倒逼排污企业降污减排。山林权改革围绕“植绿增绿”,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工程,推进林业碳汇交易,探索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的新机制。

“四大行动”是惠民的重要举措。固原市还将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探索多元要素参与增收模式,抓好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社会融入“五项重点任务”,促进移民群众致富融入。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围绕“两个高于”目标,通过发展重点产业、鼓励创新创业,增加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互联网+教育”示范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固原市人民医院争创“三甲”、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