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彭阳县“以草补粮”稳产业保增收

2021年11月29日09:4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受夏季旱情影响,彭阳县新集乡上马洼村养殖户马文种植的几十亩玉米减产,导致青贮饲料储备不足,40多头牛面临越冬缺草困难。就在马文为饲草发愁时,新集乡统一外购饲草3万吨,给他分配40吨,消除其后顾之忧。

肉牛产业是彭阳县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年销售收入16亿元。今年入夏以来,就在玉米拔节生长、急需雨水滋养之际,当地遭遇持续高温、无降水天气,造成全县饲草大面积减产三分之一以上,直接影响到肉牛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全县肉牛饲养量20万头,按照每头牛每年食用草料4吨计算,年需草料80万吨左右。”彭阳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邓占钊算了一笔账,往年本地草料能自给自足,今年草料缺口达20万吨。

为了确保肉牛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彭阳县采取“以草补粮”“以畜补收”的措施,筹措涉农资金约5000万元,采购饲草种子开展秋播,鼓励养殖场户、企业及家庭牧场等经营主体,外购调运优质饲草。古城镇任河村养殖大户马珍,借助政府惠民举措,及时在外地购买草料800吨。

“按照牛羊饲养量,全部折换成牛单位计算,每头牛补贴3吨饲草,每户最高补贴饲草150吨,每吨饲草补贴400元。”邓占钊介绍,在政府及时补贴外购饲草的同时,还鼓励农户收割林间、地埂、渠边野草积草以及田间干枯玉米秸秆补充饲草。

彭阳县以政府补贴“兜底”的方式,确保肉牛安全过冬、产业稳定发展、农业减产不减收,进一步激发群众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全村饲养肉牛2250多头,政府一次性补贴72万多元,相当于出栏180头牛的利润总和。”古城镇皇甫村党支部书记马志科说,政府补贴购买饲草,不仅解决了养殖户缺草和缺资金问题,还减轻了农民负担,让大家吃下发展产业的“定心丸”。(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