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人民巷头条|宁夏:领导包抓下沉一线 “四大提升”绘就蓝图 

2021年12月0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女儿上大学每年资助5000元,儿子在县城上高中每年资助2000元,帮我家解决了大问题。”盐池县包塬村村民李聪岩最新心情舒畅,通过政策帮扶,如今他的“一卡通”账户里,每年都会有一笔收入,孩子上学不再愁。

近一年来,宁夏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四大提升行动”,专项制定工作方案,并建立由21名省级领导同志带头的包抓工作机制,实现了移民安置重点村(社区)包抓全覆盖。自治区党委要求,要抓住关键、紧盯短板,进一步把握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为促进工作开展,宁夏先后4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接续推进。包抓领导扛起责任,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把脉会诊,查找短板弱项、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规划。如今,一副产业兴、环境美,生态与人和谐相融的新画卷逐步绘就。

甘城子村新貌。青铜峡市委宣传部供图

领导包抓促增收

在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甘城子村的村头果园地里,随处可见铺设的滴灌设施,每隔几百米还设立一个智能控制箱。“今年我们申报了政府出资帮扶的老果园提升项目,改造后用水量将大大降低,收益却大幅增加,村民参与改造的热情非常高。”果农申庆升说。

甘城子村是宁夏最早自主迁徙居民区之一,产业基础弱,服务水平低。“为了针对性解决问题,实施包抓工作以来,自治区领导三次来我们村调研,每次都有新规划。”甘城子村党支部书记刘玺国说,针对村子的情况,包抓领导提出产业现代化、治理精细化等发展思路,并提出了推进甘城子村进行老果园改造提升、养殖园区建设、分布式光伏等9项具体任务

如今,在规划改革下甘城子村有了新发展。村子争取投资1498万元,启动实施改造提升老果园项目1500亩,项目建成后亩均用水量将由1500方下降至600方,亩均净收益由6000元增至10000元,老果园逐步走上了现代化、多元化、精细化的发展之路,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

“包抓工作不仅给村子塑了‘形’,更给村子铸了‘魂’。”刘玺国说,工作能成功,是因为责任单位多次开展专项督导,在多部门的协调下,企业发展、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被紧密结合,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村民实现稳定就业,村容村貌实现“蝶变”。“如今,村庄更有看头,村民更有劲头,生活更有奔头。”

在全面的规划和包抓下,宁夏各地立足资源禀赋,积极发展适宜本地条件、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种养业,贺兰县隆源村通过建设蔬菜产业集配中心,让产品远销粤港澳大湾区等高端市场,带动隆源村及周边300余人在蔬菜基地务工。

“要把群众嵌入产业链,确保每个村至少有一项主导产业。”宁夏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区重点村落全部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单位”包抓工作机制,同时坚持一村一案,建立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投入机制,让产业成为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红翔新村菌菇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制作菌棒。平罗县委宣传部供图

紧盯短板提品质

“从大山出来,生活好了,可村里面的环境却迟迟没有改善,下雨一地泥,刮风满天土。”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红翔新村村民张家燕说。2008年,红翔新村在一片荒地中拔地而起,泾源、隆德、海原、原州四个县区,12个行政村的2000多位生态移民在这里安了家。随着生活越来越幸福,村居环境逐渐成了村民心里的一根刺。

“要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引导老百姓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为了解决发展短板,红翔新村的包抓领导一年内三次到村里现场调研,针对乡村环境问题提出一系列规划设计。

经过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一系列整治,村子里变化日新月异,村容村貌越来越靓、庭院经济越来越火。2008年,红翔新村在一片荒地中拔地而起,泾源、隆德、海原、原州四个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综合文化中心、农贸市场和文化大舞台走进村民生活,适龄儿童入学率和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了100%。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围绕“村庄美、庭院美、环境美、田园美”目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通过集中打造22个“中心村”,深入开展村庄清洁、庭院清洁、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和乡村绿化,全面提升乡村水、路、房等基础设施。

道路整洁、房屋整齐、庭院干净,现在石嘴山的村居环境整治各具特色,沟渠、林带经过绿化美化靓化,许多乡村的景色焕然一新。

紧盯群众生活的短板,是为了让村庄越来越美丽、群众生活越来越舒心。“四大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宁夏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对农村水电路讯、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民生相关的基础设施进行健全完善,大力推进农村改厕和垃圾杂物、生活污水、私搭乱建治理,一个个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泾源县愉快玩耍的孩童。泾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深度融合增福祉

“宁夏历经6次移民搬迁安置,共搬迁123万人,占全区农村人口的48.8%,抓好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至关重要。”宁夏乡村振兴局有关负责人说。

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泾河社区是当地44个移民安置区中,移民数量最多最集中的社区。迁出旧院落,搬进新社区,为了办好就业、教育等移民群众最关心的事,包抓领导数次实地调研,根据疑难问题梳理出针对方案,在泾河社区开展“一站式”主动服务计划。

“如今在家水电网通畅,出门运动器材齐全,现在宅家、外出都舒心。”泾河社区福馨苑小区居民禹卫卫说,随着各类改造的开展,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大家住的舒心,也更有归属感。

此外,宁夏聚焦基础教育发展短板弱项,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基础教育提档升级,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体系。以宁夏盐池县为例,县里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全覆盖的资助体系,保障每个孩子都上得起学,不因经济原因被阻挡在校门外。

近5年以来,宁夏累计投入135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99所、中小学校舍210万平方米,学前教育快速发展,幼儿园从788所增加到1464所,总体翻了一番,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分别达57%和89%。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随着“四大提升行动”的开展,环境美、产业兴、口袋鼓,干部通过包抓机制解决实际问题、齐弱项短板,群众生活也发生了变化,宁夏各地呈现出新面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秦瑞杰 张海峰)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