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疫”线故事丨微光可成炬 战“疫”中的“她”担当

2021年11月11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告别深秋,迎来初冬。11月7日至11月10日,宁夏连续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城市似乎正在渐渐“苏醒”,慢慢恢复往日的烟火气。而这背后,有一群美丽的身影——她们并肩逆行、倾尽全力,她们“疫”无反顾、默默奉献。

“我们每个人只是微小的一员,但千千万万个我们站在一起,就是城市和病毒之间的一堵隔离墙。”一位巾帼志愿者说。

一个个小我,一束束微光,定格成2021年宁夏战“疫”的巾帼群像。

“兰花芬芳志愿突击队”队员周文盈与工作人员一起处理封控居民生活垃圾。宁夏妇联供图

在前线,无畏坚守

“需要志愿者吗?我是党员,来报到!”推开2021年冬天的“大门”,与漫天的雪花翩跹而至的,还有那一抹点缀在白雪之间的红。

因为发生疫情的缘故,在银川、吴忠、中卫等地,都有小区的单元被陆续封控,很多人被隔离在家里。一时间,社区一线防控力量吃紧。为此,自治区妇联响应号召,组建“兰花芬芳志愿突击队”,16名党员干部下沉银川市丽水社区,按照社区的统一调度,定点服务9栋封控居民楼、37个封控单元450余户居民。

了解到自治区妇联大部分是女干部,社区原本准备给她们安排一些轻松点的活儿。但是,却被“拒绝”了。“到了社区,没有职业的差别,没有职务的高低,我们都是志愿者。”自治区妇联权益部部长周文盈说。宣传员、服务员、快递员、卫生员……在战“疫”一线,这支突击队将等各种志愿岗位都“干了个遍”。

在自治区妇联的带动引领下,全区27个市、县(区)妇联组织均在社区设立“兰花芬芳”巾帼志愿岗,4.6万多名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投入到抗击疫情一线。

疫情期间,无数的巾帼志愿者和社区工作者们完成了“最后一米”的投递,让各种物资直达封控居民手中,让数以万计被封控在家的人,有份稳稳的心安。

“我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快吃完了,能不能让我出去两个小时?”“能不能帮我取一下快递,这是取货码。”“34号楼1单元的居民下来做核酸啦!”……面对居民各种各样的诉求,一天下来,志愿者们嗓子像“冒了烟”,双腿像“灌了铅”,但是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

所有人都有一个心愿:早日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的生活。

志愿者们正在装配爱心盒饭。宁夏妇联供图

在后方,默默奉献

“你数一下还差几盒?多放肉,菜装满,让大家吃饱,吃好。”11月2日,吴忠鹏翔美食楼的厨房里,炒菜声、油烟机轰鸣声、急促的脚步声混在一起。这是免费送爱心餐的第5天,热气腾腾的400份盒饭装车完毕,带着满满的关爱“奔”向疫情防控一线。

吴忠市女企业协会的丁红莉是鹏翔快餐店老板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看到千余名机关干部、志愿者日夜奋战在卡点,吃不上一口热饭,就发起“爱心盒饭暖心行动”。

“大家都不容易,特别是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了我们的安全,每天坚守,非常辛苦。我们别的忙帮不上,只能做一些爱心盒饭,送给大家。只要大家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一定能战胜疫情。”丁红莉说。

最近,吴忠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吉芬的电话成了“热线”。部分女企业家因为被封控在家,不能到现场参加志愿服务,纷纷打来电话。

“会长,我在家里出不去,先帮我购买1000元物资,我要捐赠。”“我最近生病出不了门,麻烦会长代我采购2000元钱的方便面、牛奶捐赠卡点。”“请会长帮我购买500元钱大米捐赠给丁红莉的餐厅,支持她继续免费送餐。”“会长,我们医药公司组织了一批口罩,马上送过去。”……

这些爱心如同涓涓细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成为保障疫情阻击战的一股强大力量。在宁夏,战“疫”的每一幕,都有前方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畏坚守,也有后方保障者的默默奉献。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妇联紧急调拨宁夏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资金,争取社会支持,分批向一线抗疫人员捐赠保温杯、口罩、方便面、自热米饭、牛奶等物资。

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妇联募集牛奶、电暖器、防护服、口罩等物资140余万元支援抗疫。

宁夏妇联干部常娜收到了一朵特别“花”。宁夏妇联供图

在心里,充满力量

“阿姨,这个送给你……”11月3日,在丽水社区值守的自治区妇联干部常娜收到了一朵特别“花”。

花朵中夹着一张纸条,纸条上面写着:“致敬所有防疫一线的天使们!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是没有你们的保护,就没有我们的安全。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希望早日花开!祝愿您健康快乐!阖家幸福!”

常娜说:“那一刻,所有的辛苦劳累仿佛瞬间化为乌有,一切都值了。”

疫情面前,一声谢谢,一句加油,一个微笑,都能给身边的人无限力量。11月9日,常娜值守的居民楼整体解封,有两位居民们从单元门走出来,第一时间攥住她的手,“太谢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

隔离线内外,所有人都有同一种守望,付出着,收获着;奉献着,也快乐着。

银川市森林半岛一处帐篷里,马晓梅已经值守了很多天。桌上的一本书里,夹着儿子写给她的一张纸条,字迹歪歪扭扭的,“妈妈,我知道你很忙,我很想你。”旁边还画着一张全家福。

马晓梅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这段时间独自在家上空中课堂,她和丈夫都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已经好几天没见到孩子了。刚开始做志愿者,马晓梅的公公婆婆都不理解。“哪儿危险往哪儿钻,在家里陪陪孩子不好吗,做啥志愿者?”

马晓梅没说啥,默默地穿上红马甲出门了。每天拖着沉重的身体回去,婆婆虽然嘴上嗔怪,还是变着样儿地做各种吃的,炖羊肉、臊子面……“犒劳”她这个前线“战士”。

“每个人都有家,只有大家暖了,小家才能暖,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每个家都暖暖的。”马晓梅说。

微光可成炬,滴水汇江河。在抗击疫情一线,“铿锵玫瑰”用责任与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巾帼力量。(赵茉钰)  

(责编:赵茉钰、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