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首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1年11月04日08:4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解决了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整体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11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宁夏共有4个项目获奖,其中,由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联合20余家单位协同攻关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宁夏首次获此殊荣。

   “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解决了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从千吨级中试到400万吨的工程放大,在煤间接液化基础理论、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工程放大及系统集成技术、节能节水等方面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建成了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实现安全稳定清洁运行,整体技术水平居世界领先地位。

   此外,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参与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宁夏天地奔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煤矿井下智能化采运关键技术”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石化分公司参与完成的“催化裂化汽油超深度加氢脱硫-烯烃分段调控转化成套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自2000年设立国家科学技术奖以来,宁夏共有31个项目获奖。(记者 马越 李志廷)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