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有了硬核技术

2021年10月28日09:13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如何无损、快速、准确检测鉴别宁夏滩羊肉品质曾是一道难题。如今,随着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联合主持的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应用研究”取得的科技成果——滩羊肉品质无损检测与鉴别技术,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助推宁夏滩羊品牌保护和产业健康发展。

自治区科技厅近日组织专家组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应用研究”项目进行验收,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发政为首的专家组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项目总体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中畜禽产品安全风险综合评价理论与风险预警技术、生鲜乳和滩羊肉品质量化评价技术、滩羊肉品质无损检测与鉴别技术、兽药饲料畜产品全链条闭环式可追溯智慧监测和智能预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所长杨奇介绍,该项目针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短板弱项,开展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畜禽产品风险预警评估体系建设、畜禽产品品质评价体系建设、畜禽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4个专题研究。该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不再以“合格率”论安全,首次提出赋值评估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的新理念,为宁夏畜禽产品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的风险管理模式。

“‘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评价与监控技术应用研究’集成畜禽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体系,实现了畜禽产品从养殖投入品源头到百姓餐桌,整个过程的质量安全可控。”宁夏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刘维华说,监控兽药、饲料安全,优化监测方法,开发多组合联检技术,完善兽药、饲料、畜产品监测技术体系,实现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可控。同时,项目开发了畜禽产品质量全链条闭环追溯系统,通过兽药二维码、饲料标签赋码、生鲜乳收购许可二维码,不仅实现了样品采集、检测、报告的“直通车”,也可由此追溯问题畜产品从哪儿来、使用了什么药物、饲料里添加了什么、畜产品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等。(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