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彭阳红河村:“三资”入股加快农业现代化

记者 剡文鑫
2021年10月12日09:07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十一”长假期间,正值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800亩矮砧密植苹果成熟,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头。韩玉梅、王秀等村民带着梯子、水果筐来到果园,按照苹果个头大小采摘分装。

“一天务工收入100多元,一年收入3万多元,且旱涝保收。”2017年,韩玉梅将7亩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专业合作社统一耕种管理后,她腾出时间到园区务工,春季播种、夏季锄草、秋季采摘、冬季分包,一年四季都有稳定收入。

韩玉梅一家5口人,丈夫因车祸导致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村里建起种植园区后,韩玉梅到园区务工,不仅补贴了家用,还供养3个孩子大学毕业。

“没有园区前,我四处打零工,没有固定收入,家里入不敷出。现在,我挣的工资完全够我们夫妇二人吃穿住行,还有结余。”韩玉梅感慨道。

红河村地处红河镇北部,全村有耕地8600多亩,辖5个村民小组642户2024人。2017年,红河村率先在彭阳县试点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并实施“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

“依托红河灌区土地优势和劳动力资源优势,引进两家农业龙头企业,与村集体合作,建起果蔬种植园区,成立专业合作社经营,开展订单式生产,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指导村民种菜、务工,帮助大家增收。”红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克正介绍。

同时,红河村争取农发项目3335万元,建成104栋占地400亩的可移动现代日光温室,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以及物联网、水肥一体自动化等现代农业发展所需的技术、装备,采用物联网系统对日光温室内的湿度、温度、土壤肥力等远程监测,产品实现绿色、高端、无公害化。

“起初,村里人对土地流转入股不理解,担心土地流转后没事干。现在体会到专业合作社统一耕种,比自己摸索着种要好得多。”王克正说。自从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统一供种、统一销售,并进行科学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后,加快了农业向现代化迈进步伐。

园区依托现代农业技术,在提高水肥利用率的同时,降低了人工劳动强度。经测算,新大棚的产出和效益是原有的两倍,苹果园区亩收入从原来的1000元涨至1万元。

“园区由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共同投资,引进农业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收益分红按照‘11575’模式进行,即10%提取风险准备金,10%参与集体资产股分红,5%参与土地股分红,剩余的75%参与资金股分红。”王克正介绍。

红河村通过资源、资产、资金“三资”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村集体变股东,解决了缺技术、缺市场、产业分散的问题。

如今,红河村的果蔬园区帮助300多村民实现就近就业,年务工总收入600多万元,园区已成为群众的技能培训园、就业创业园、脱贫富民园。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