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雪豹深夜“到访”宁夏贺兰山自然保护区

2021年10月04日08:5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10月2日夜间,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活动轨迹。这只雪豹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原来这只雪豹系此前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被发现救护、并于9月22日在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哈拉乌北沟放归自然。据此前媒体报道,经专家团队评估论证:这只雪豹各项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符合放归自然条件。经有关部门批准,工作人员为被救助雪豹佩戴项圈,利用卫星追踪技术监测野外活动情况,便于及时了解它的生存能力和健康状况。

自这只雪豹放归贺兰山以来,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密切关注,由科研人员24小时监控雪豹活动情况。近期,科研人员发现雪豹每日活动频繁,9月末主要活动在内蒙古贺兰山一侧主峰附近。10月2日20时左右,定位追踪显示,雪豹翻越贺兰山主峰,进入宁夏贺兰山境内。

“放归雪豹进入宁夏后,已连夜跋涉20余公里,经过贺兰山岩画,向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方向行进。”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介绍,雪豹是夜行动物,科研人员将持续监测,一旦发现其可能接近人类活动区域,将第一时间发出提示。目前,在贺兰山沿山一带旅游景区,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已及时指派人员全面加强警戒和辖区监测,同时提醒广大游客,进入沿山景区须严格按照指定线路游玩,为了自身安全和野生动物的宁静,不可擅自进入非指定区域。

雪豹属于世界级濒危物种,作为食物链中的顶级捕食者,雪豹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对于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生物多样性等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在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以前,贺兰山曾有过雪豹出现的记录。

近年来,宁夏贺兰山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富有成效。下一步,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依托自治区重点研发项目“贺兰山主要野生动植物生态特征及顶级捕食者适应性研究”,联合北京林业大学时坤教授团队,加强对这只雪豹野外活动规律、健康状况、生存能力的持续监测和研究。 (记者 毛雪皎)

(责编:梁宏鑫、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