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加快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 助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2021年09月24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24日电 (梁宏鑫)“宁夏引黄灌区面积1000万亩,包括25条2290公里骨干渠道、126座大中型泵站、990多座调蓄水池、327座水库,包含470.5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3日,水利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现场会在宁夏盐池举办。会议在总结交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经验做法,同时研究部署加快改革的举措。

水利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现场会。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供图

宁夏盐池县马儿庄灌区建立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高效节水合作社直接管理,农户全程监督。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司长陈明忠说:“马儿庄灌区做到灌水、耕作、种植、采购、施肥、防治、收割‘七统一’,既提高了灌溉用水效率,又降低了农民亩均投入。”

2017年以来,宁夏按照国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立足干旱缺水区情水情,经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水价改革基础逐步夯实,打造了盐池、红寺堡、利通区等典型经验模式,累计完成改革面积297万亩,占计划任务的109%。

高效节水。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供图

“下一步,宁夏将继续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结合用水权改革和现代化灌区建设,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宁夏水利厅党委书记、厅长白耀华介绍,以“节水增效”为关键,建立客观反应自然禀赋下水资源商品价值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下水资源供求关系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推动水资源向高效益领域流转,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真正保护好宝贵的黄河水资源。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