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粮菜饲“混搭”,多种多收“土里掘金”

2021年09月22日10:15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通过科学种植,菜饲两种两收、粮菜饲四种三收、粮粮饲三种三收等种植模式,一亩地纯收入3000元至40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吴忠市伊禾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振龙说。9月15日,记者在吴忠市金积镇塔湾村优势粮食绿色丰产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看到,玉米行距间种植的娃娃菜长势良好,生机盎然。

“农民生存靠土地,向土地要效益必须凭借科学。”谭振龙说,2018年,他与宁夏农科院合作,从此开启了“土里掘金”的模式。指着眼前的农田,谭振龙告诉记者,这块地采用的是粮粮菜三种三收模式,即小麦、玉米宽幅间作,麦后复种娃娃菜,“今年小麦亩产352公斤,预计亩产娃娃菜2670公斤,玉米籽粒650公斤、干玉米秸秆与小麦秸秆共420公斤,虽然今年菜价低,但三种三收模式可实现每亩地纯收入少说也有3000元”。

在金积镇田桥村的菜饲两种两收种植基地,采用甘蓝免耕复种青贮玉米。“今年这140亩地,甘蓝收获后幸亏复种了玉米,每亩地可节省成本400多元,140亩节约成本5.6万元,在投入减少的情况下,收入稳定,以目前的长势看,青贮玉米亩产可达4吨,除去蔬菜的收入,仅青贮玉米亩均纯收入1600元左右。”谭振龙说。以前的模式是菜菜模式,前茬菜收获以后,第二茬继续种菜,不但存在连作和农田残留问题,更要面对多变的市场风险。菜饲模式不仅解决了连作障碍和农田面源污染的问题,更节约了生产成本,不仅不用更新地膜和滴灌设施,浅根作物与深根作物的搭配也可以减少施肥量。

今年针对引黄灌区农业绿色转型发展面临的耕地资源和水资源短缺以及稳粮稳菜保供与增畜扩饲矛盾突出等问题,宁夏农林科学院承担了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宁夏引黄灌区种植结构优化及节水高效绿色栽培模式研究与示范》。

该项目负责人桂林国告诉记者,今年项目组重点开展了甘蓝免耕复种青贮玉米的菜饲两种两收;小麦、甘蓝宽幅间作,甘蓝免耕复种青贮玉米及小麦复种油葵的粮饲菜四种三收;小麦、玉米宽幅间作,麦后混播玉米和油葵的粮粮饲三种三收;小麦、玉米宽幅间作,麦后复种娃娃菜的粮粮菜三种三收4种多熟制节水高效绿色栽培模式,在粮食安全生产的情况下保粮稳菜,增加饲草料的生产,让土地“一年四季不得闲”,既节约了土地用水量,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实现了农田的循环利用。

“通过倒茬、全程机械化精准作业、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最终实现农田设施节水化、种植模式生态化、机械作业精准化、耕作制度多元化的目标。”桂林国说,该项目的实施,达到节水40%以上,减氮30%左右,土地产出率提高20%以上,产值提高20%以上。(记者 张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