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奏响现代农业“奋进曲”

记者 张瑛
2021年09月23日11:09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大型收割机在滚滚稻浪里穿梭,饱满的葵花盘低垂着头,金灿灿的玉米亭亭玉立……连日来,宁夏田间地头到处一片忙碌景象,处处洋溢着农民喜迎丰收的笑脸。

今年以来,宁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以特色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助力群众致富。

9月21日,看着一辆满载线椒的货车远去,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民深有感触:“过去,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品牌意识、资金等,种养规模上不去,丰产却不丰收的情况每年都有。如今,这种情况一去不复返了,宁夏农业做出自己的特色,有了议价的空间,不仅种得好,还能卖得好。”

在灵武市郝家桥镇泾灵村的夏能现代农业科技园,一棚棚进入采摘销售期的蜜瓜,被运往北京、上海、广东等一线城市的中高端超市。

“棚内种植的蜜瓜都是我们的自有品牌,通过国内的蜜瓜品种和日本网纹蜜瓜杂交而成。”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乐告诉记者,这里沙地通透,蜜瓜不易得病,早晚温差大,有利于蜜瓜积累糖分。同时,园区坚持走科技化路子,通过智能化平台,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对棚内温度、湿度及二氧化碳浓度实时监测。每个蜜瓜都有追溯二维码,购买者可以通过扫码对蜜瓜的生长流程进行追溯,种植、浇水、施肥、采摘时间一目了然。

近年来,宁夏农业发展突出地理环境特色、气候特色、物种资源特色,大力调结构、转方式,围绕已形成的主导产业及区域特色,注重打好“特色牌”,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宁夏将枸杞、葡萄酒、奶牛、肉牛和滩羊、绿色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确定为九个重点产业,建立省级领导统一混合编组包抓指导机制,集中打造5000亿元全产业链产值产业。

在抓好特色农业发展的同时,宁夏坚持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加大资金投入、整合优势资源、强化宣传推介,走高品质、高市场、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全区各类特色农业品牌达317个,“两品一标”农产品687个,创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7个。中宁枸杞、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宁夏牛奶、六盘山牛肉、盐池滩羊肉等一批区域公用品牌渐入人心;灵武长枣、盐池黄花菜、沙坡头苹果等特色品牌享誉四方……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个个独特的商标让宁夏特色农产品有了更广阔的舞台,也为农民开启了致富之门。

种得好、养得好,关键还要加工好、卖得好。如今的宁夏农产品,正通过一次次“华丽变身”,努力实现农业生产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我们的向日葵观光园虽然规模不大,但它是带动村民致富的示范项目,葵花不仅可以榨籽卖油,还可以卖风景。”永宁县杨和镇王太村党支部书记于建军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利用闲置代管土地,探索推进休闲观光采摘农业发展,向日葵绽放期间,日均接待游客上千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园区种了320多亩向日葵,其中油葵200余亩,去年榨油1万公斤。食用葵花30亩,按一个葵花头2元计算,一亩地纯收入2000元,加上门票收入一年入账四五十万元。

宁夏积极探索“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的发展模式,培育以种养为基础、加工为纽带、商贸流通为支撑的产业新形态,走出一条以农定工、以工促农、工农互动和谐发展的新路。通过农产品加工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附加值,实施“三链同构”,推进“三产融合”,让农业真正成为强区富民的产业。

今年上半年,宁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3元,同比增长13.5%,高于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8亿元,同比增长9.7%。

9月22日,平罗县通伏乡万亩绿色富硒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稻田、黄河、民居构成一幅恬静优美的乡村画卷。平罗县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每亩稻田可增收1500元。记者 丁建峰 摄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