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银川:老百姓身边的便民服务 让“小修小补”不再难

穆国虎

2021年09月22日16:4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银川市力推便民服务,与居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便利店、综合超市、便民服务点等围绕社区而建,保障了居民的生活所需。

然而便民生活圈不仅包括一日三餐所涉及的早餐店、菜市场等,也包括不起眼的维修点,满足居民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改衣服等缝缝补补的小事。

那么,在银川这些小事办起来还方便吗?人民网宁夏频道对老旧小区周边进行了探访。

银川市的一处便民维修点。人民网 穆国虎摄

新旧小区便民服务各不相同

“我最怕找不到改衣服的地儿。”在银川市金凤区贸易巷,市民梁女士说出了她的担忧,虽然城市规划的越来越漂亮了,但是改衣服修鞋子的小摊则不好找了。

银川市西夏区万达华宅是一个新建小区。小区居民张女士表示,“给娃娃修鞋、裁衣服,可麻烦了。”以前在老小区超市门口有一家便民点,此类小事不出小区就能解决。

“这是个老小区,缝缝补补的小事,在小区内就能解决。”在银川市兴庆区北安小区居住的张女士说,老旧小区虽说没有新小区的环境好,但是住着方便。

据了解,银川市通过惠民政策,为修鞋、配钥匙、修自行车的从业者划定固定的经常场所,设计统一标准的便民服务亭,让从业者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以银川市金凤区为例,2020年1月以来,金凤区审批局共审批便民摊点112个。

“水费、电费、暖气费等费用,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近年来,银川市力推网上便民服务,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获得市民称赞。同时,市民也提出了新的服务需求。银川市兴庆区景墨家园的云女士认为,“缝缝补补的需求,还需提上日程,帮老百姓解决一下。”

家住银川市兴庆区锦泰花园的杨先生认为,老旧小区关于缝缝补补的便民服务胜于新建小区。他建议,可以考虑将这类服务事项集合到社区便民服务建设当中,让它们成为便民服务的内容之一。

修鞋师傅张聪在为市民修鞋。人民网 穆国虎摄

他们靠“小修小补”维持生计

“只修鞋,挣不了几个钱。”在康居小区门口,张聪开了一家“张师傅皮件鞋行”,从事修鞋与卖鞋。

2014年,张聪跟着父亲学修鞋。刚开始,张聪也摆过路边摊,为过往的行人与周边居民提供缝缝补补的服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路边摊已不适应城市的发展。张聪转变了思路,他租了家店铺,既修鞋,还保养鞋和卖鞋,“顾客来店里修鞋,不冷不热,这样有利于招引回头客。”

走近银川市金凤区康平路康居小区旁的“马氏开锁”,店主马君说,小店业务也在不断扩展。据了解,马君从开锁业务已扩展到了配钥匙、修锁、安装修理指纹锁。“纯靠配钥匙,养活不了一家人。”

提供便民服务的从业者,并不是人人都有自己的店铺,他们大多数在政府提供的便民服务点的移动车内。

“只修自行车,已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了。”来自陕北的牛宏师傅,在金凤区上海路与尹家渠街西侧负责一家便民服务点。为了创收,他后来学会了磨刀和配钥匙。“我还要学修电动车,不然跟不上时代的发展。”

同时,缝缝补补的便民行业面临着需求变少的现状。“不仅从业者少了,需求者也少了。”受访者一致认为,随着老百姓生活条件的变好,缝缝补补的需求少了,有需求的以老年人居多。

牛宏介绍,提供便民服务的从业者多数为50岁以上的人群,年轻人则少之又少。

牛宏师傅和他的维修点。人民网 穆国虎摄

专家:社区建立集中的生活服务台

“咱们小区,有改裤边的师傅吗?”

“旁边小区一进门有个裁缝店。”

在银川市西夏区学林园小区,业主群里有人在求助,希望找到可以提供改衣服服务的从业者。“一般,我们会收集一些此类从业者信息,以备小区业主不时之需。”学林园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张先生说,老旧小区,条件有限,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服务业主。

在金凤区枫林湾小区幸福e站里,物业公司引进洗衣店,为业主洗衣、衣服缝补、换拉链等提供方便。同时,还将小区周边的配钥匙修锁、家电维修、资源垃圾回收等专业人员的联系方式收集整理,分享给有需求的业主。

银川市兴庆区北安小区内可供改衣服的店铺。人民网 穆国虎摄

“如果缝缝补补的事,能在小区内实现就太好了。”在金凤区世茂世悦府小区,医务工作者赵女士说,小区物业不能因这类需求少,而不在小区内设立便民服务场所。同时,她希望这个场所,能实现居民小修小补的愿望。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宁夏大学法学院法律系硕士生导师何磊建议,社区应统一划定区域,通过对外公开招租,引入第三方经营,以便民为遵旨,设定服务质量标准,做到价格亲民、服务到位,力争满足日常生活基本消费需求。

便民服务是城市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方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副教授彭婧表示,城市管理应坚持以人为本,面对每一个真实的个体以及他们的需求,应强调便民服务的服务性。城市治理要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想办法。

彭婧建议,可以在社区建立集中的生活服务台,这样既解决了市容市貌杂乱的难题,也为居民提供便利。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