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西吉“三知三强”破解发展难题

2021年09月19日09:1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秋收季节,西吉县将台堡镇东坡村党支部书记赵黄鹰就开始谋划明年的春耕了。

   “种1亩菜的收入在4000元到20000元之间,自己种比流转出去强。”赵黄鹰说,明年村集体要牵头建设蔬菜基地。今年,西吉县扎实开展知先进、强担当,知民情、强服务,知敬畏、强纪律“三知三强”实践活动,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升温入心、走向深入。

   东坡村是个种菜大村,但因农户经营分散、种收成本高等导致村民收入在低位徘徊。最近,几家蔬菜种植企业不断来找赵黄鹰流转土地,引起了他和村民的重视,“把地包给企业,1亩就拿五六百元地租,也只有几十个人到企业打几个月工,但我们村有1521个有效劳动力,让他们闲着不是个事儿。”东坡村“两委”班子决定,村集体从村民手中流转水浇地,建设2000亩冷凉蔬菜基地。统一规划地块稳定种植面积、统一耕作浇水降低种植成本、统一市场经营避免中介压价等。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后,再无偿反租倒包给村民,让每一个想种菜的村民都能在基地有块地种。目前,东坡村85%的村民已签订了流转土地建设村集体蔬菜基地的协议书。西吉县党员干部对标先进理念和先进人物,找准“别人为什么能,我们为什么不行”的问题根源,担当创新,破解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难题。

   今年,偏城乡持续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村民出劳出力干了拆旧复绿、清理“三堆”等力所能及的事后,遇到无资金购买护栏、护坡所用建材等问题。偏城乡党委书记李学智以上马村为试点,从网上买来模具,村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用水泥和沙子,预制六棱砖等建材。村民整治自家门前护坡需要六棱砖,村集体就免费送砖,并指导村民自己动手砌护。六棱砖美化家园,让上马村成了花园村庄,周边村庄纷纷效仿,前来购买物美价廉的“上马”砖。旺盛的市场需求,让上马村有了一个小型预制厂,12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务工,每天生产千余块“上马”砖。西吉县各乡镇、部门带着“群众心愿征集单”下沉到村组社区等征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办理542件实事、好事。

   西吉县深入查改干部敬畏之心不足、纪律意识不强、不担当慢作为等方面突出问题。紧盯“四风”隐形变异、报表检查过多过滥、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下发27份监察建议书推动问题整改,通报曝光问题7起12人。(记者 王玉平)

(责编:穆国虎、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