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宁夏:多点发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赵茉钰
2021年09月1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我是个有着66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么多年来,国家、村庄的变化都装在我心里,我有幸生活在了一个好时代。” 92岁的冯清对未来充满期待,“现在的村子就已经是‘福窝窝’了,以后日子还会更好。”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宁夏固原西吉县林家沟村小广场干净整洁。张海峰摄

村事民当家 激活内生动力

宁夏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是典型的以种植和养殖为主的小山村,在治理的过程中遇到了环境卫生治理难题。“村道长,住户散,卫生死角多,环境监管有难度。大风天塑料垄膜满天飞,保洁人员跑断腿,村民也怨声载道。”该村第一书记陈贵兴说。

怎么解决?林家沟村有一个好招。依托“村村享”APP数字乡村管理系统,打造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在线对治安、环境、防火进行监管。系统依托2部高空高倍摄像头和35部普通红外摄像头,以及五级网格责任体系确保环境卫生监督无死角。

“数字监管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积分超市充分发动群众的主动性,鼓励群众参与环境整治。”陈贵兴说。利用监管平台,林家沟村“全村串成一张网”,形成全民发动、全员参与、集中整治、统筹推进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目前共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700余人次。

“村子环境好了,大家都爱坐在杏树下,看着这景就舒坦!”村民马有清说,现在村里人人都成了“保洁员”,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拿出手机拍照上传,分分钟解决。

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方能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作为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区,宁夏以科技应用为动力,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用“小程序”解决“大事情”,使“小应用”发挥“大效益”,强化科技赋能,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宁夏平罗县庙庙湖村扶贫车间内,工人正在制作校服。人民网 赵茉钰摄

岗位送到家门口 腰包鼓起来

枸杞灌装、拼配、配单、打包……在银川市西夏区杞里香同阳新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在各个生产环节中忙碌着。

该车间由西夏区贺兰山西路街道投资建成,企业投资300万装修及相关生产设备。让周边移民村同阳新村,南梁社区、园林场社区居民及周边群众就近就便稳定就业。目前,扶贫车间已带动本地就业60余人,人均月工资3000元。

同阳新村村民马金梅每天只需花十分钟的通勤时间,来到车间装配八宝茶,每月收入3000元,还有五险一金。“车间都建到家门口了,咱们肯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挣’出好日子。”

平罗县庙庙湖村则引进了宁夏新丝路服装厂,吸纳该村的生态移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创新建立扶贫产业联合党支部+企业+员工的管理模式、计件工作+全勤奖的运营模式,激发了移民群众内生动力,根植了“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理念。目前,企业带动移民群众稳定就业103人,月收入在3000-5000元。

该村村支书介绍,“家门口扶贫车间”转变了移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有效引导贫困群众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留守妇女也有了工作,真正让农民变成了职业工人。

今年,宁夏开展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加强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稳岗就业动态管理,有力有序推进务工就业,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25.7万人(同比增加5.3%),帮扶车间吸纳就业2.03万人,公益岗位托底就业3.2万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643元、增长13.5%。

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生态牧场。人民网 高嘉蔚摄

发挥产业优势 补牢发展基础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宁夏多地立足本地资源,因地制宜把农业资源、生态资源禀赋变为发展优势,带动当地群众鼓起钱袋子。

“看看我这房子,是不是很宽敞亮堂!”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村民王建武自豪地说。“年轻盖房子的时候,手头不宽裕,工人想喝口小酒我都买不起,现如今我家少说也有个十几万的‘家产’。”

村民王建武的底气正是来自盐池县大力发展滩羊养殖产业。王建武和老伴养了130只羊,每天忙乎着准备饲草料、投喂等等。“现在滩羊的收益真不错,要不是年龄大了,精力不够,明年还想多养十几只。”王建武笑笑说。他现在的愿望就是,到了年底滩羊肉能卖更好的价,让腰包鼓鼓的。

近年来,盐池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滩羊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的“一号产业”和农民脱贫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2020年,盐池全县羊只饲养量320.55万只,羊肉产量2.8万吨,滩羊全产业链产值64亿元。滩羊产业对农民的增收作用更加凸显,2020年盐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万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于滩羊产业。

据悉,在乡村振兴中,宁夏积极开展产业帮扶促增收工作。保持产业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产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让农民享受更多产业链增值收益。

银川市西夏区昊苑村民宿一角。人民网 赵茉钰摄

丰富新业态 拓宽致富路

宁夏在做强做优现代特色农业的同时,积极探索培育农村新业态,拓宽致富路。

漫步于西夏区昊苑村之中,抬头可见远处的贺兰山,几家民宿掩映在绿树花丛中。该村结合优美的自然风光,再利用周边酒庄对游客的吸引力,打开“葡萄酒+乡村旅游”的大门。

今年33岁的冯超打理着一家民宿。“这些年村子环境越来越美,发展也越来越好,我干脆就辞职回家开一间小民宿,每年的营业额达十几万。”

随着盐池滩羊的美名传播得越来越远,吸引不少游客到当地品尝新鲜羊肉,盐池县也乘着“羊”风,发展乡村旅游。

盐池县曹泥洼民俗村临近花马湖生态公园、哈巴湖旅游景区,植物覆盖率高达91%。村级主导产业以日光温室特色种植、农家乐等服务业为主,2020年曹泥洼自然村人均纯收入22300元。

“我也不知道这个农家乐咋火了,从北京、西安来的人都有,都来这里点名吃滩羊肉。”花马池镇曹泥洼民俗村村民陈建福是烤全羊的能手,经营着一家农家乐。“来农家乐的人挺多的,平均每天10人,每年有着近二十万的收入。”

除此之外,陈建福还经营着8个日光温棚,种植反季节桃子和葡萄,每年收入可达十几万。“客人们不仅可以吃到味道鲜美的滩羊肉和土鸡,还能到果蔬园里亲手采下自己想吃的鲜桃。”陈建福说。

据了解,全区有乡村旅游点1000余家,星级农家乐536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9个,特色产业示范村10个,特色文化旅游村3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72个,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带动就业10万余人。2020年,宁夏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368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57亿元。

如今,宁夏举力不断提升乡村产业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图景不断铺展开。

(责编:赵茉钰、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