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乡村变化看小康丨宁夏西吉县:从种地到养牛,从贫困到致富

2021年09月07日07:5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关庄村村支书苏祥羽家的梨树。李甜甜摄

村道宽敞干净,踏进宁夏西吉县关庄村村支书苏祥羽家小院,梨树、杏树、苹果树、海棠花挤满院落。梨子脆甜,苹果清香,如今正是成熟时,大可一饱口福。

“别看我家现在好,以前可不是这样。”苏祥羽说。

关庄村曾是西吉贫困村,发展滞后。土坯房、旱厕、泥土路、没网没电、喝水要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其原貌。每遇灾害,看着庄家受损,只能干瞪眼。交通不便使村民出行难,孩子上学难,看病也难。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仅有3000多元,村里三分之一的人都自发移民去外地。

2016年,苏祥羽前往福建、浙江学习先进经验,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了解民意并率先建起牛棚,从过去种地为生变成养牛致富。为确保科学养殖,他还邀请专家教授养牛技术,优化村产业结构,助民增收。

关庄村村民庭院里的土豆开花了。李甜甜摄

苏祥羽家两旁的牛栏里安置了大小几十头牛,其中不乏秦川、西门塔尔等品种。“过去村民大多都以种地为生,一年下来没几个收入,能填饱肚子就算好。”苏祥羽说,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头下,现在牛是关庄村的“摇钱树”。自发展肉牛产业以来,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但2017年整村脱贫出列,还人人成了“万元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原来的4倍左右。

“现在村民都改种饲草,牛肥了,人也富了。”苏祥羽说道,肚子饱,有钱花,村里通了水、电、硬化路,建成标准化卫生室、村委会办公场所、农村客运招呼站等,村集体经济超过20万元,当真是小康生活。

如今关庄村种植青贮玉米4070亩,肉牛饲养量由2014年350头增加到2020年2246头,户均养牛14头以上,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畜的养殖示范村,通过发展肉牛产业累计脱贫357人,村支部带领村民蹚出一条产业兴、村貌美、百姓富的道路,2020年被自治区评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西吉县高同村村民正在打扫牛棚。李甜甜摄

西吉县高同村同样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培树乡土人才,在青贮玉米种植、肉牛羊养殖、组织化劳务输转三大传统优势产业基础上,鼓励村民继续加大种养殖力度,稳固提升养殖质量。2021年全村种植青贮玉米5500余亩,上半年养殖牛存栏量3200余头。

这些只是西吉县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吉县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作用,发展致富产业,增强村民凝聚力,按照“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的思路,种植青贮玉米37万亩,养牛户达到6.5万户,培育养殖专业合作社108家,推进草畜产业扩量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李甜甜)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