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移民的幸福生活

记者 沈琪
2021年09月06日08:2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从山区到平原,改变的不光是沿途高低起伏的景色,还有与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在月牙湖乡,山区的生产经验并不适用,村民们放下锄头,乘上务工专车,告别了过去埋头耕作的苦日子。

一座大棚就是一个希望

8月30日早晨,微风缭绕,细小的雨滴被风吹散,落到一望无际的辣椒地里,这是姬宗霞眼中干活的好天气,凉快又惬意。一边将成熟的红辣椒放进桶里,一边和旁边的工友闲聊几句,一天下来也能挣个150元。

2014年,姬宗霞两口子带着女儿从彭阳县交岔乡的大山里移居至月牙湖乡,以滨河家园四村村民的身份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提起生活变化,她说得最多的是“方便”这个词。

“老家山大沟深,买一次新鲜菜还要翻山越岭,家里没有冰箱,半个月买一次菜,吃不上新鲜的。”现如今,月牙湖乡给滨河家园的几个村建了一条商业街,姬宗霞骑电动车几分钟就过去了,想锻炼了走路过去买菜也很方便。不光是买菜方便,女儿在家门口上学,自己在家门口打工,这些都让她品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姬宗霞搬来的这几年,月牙湖乡每年都有新盖的大棚,蜜瓜、无花果、蟠枣……这些果蔬种植基地给这片土地带来勃勃生机,也给姬宗霞的生活带来希望。

“每看到一座大棚起来,我就觉得自己又有活干了,只要勤苦在哪都能生活好,不勤苦在哪都生活不好。”移民们把山沟里人的质朴和勤劳一块带到了月牙湖乡,在这片新开垦的土地上,靠勤劳的双手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他乡变故乡

层层叠叠的翠绿给秋天点缀了色彩,太阳出来,蓝色大棚在阳光下像湖水一样波光流动,蜜瓜的香气飘向四面八方。7年前,也是这个季节,姬金全家从彭阳白阳镇陡坡村搬迁到了月牙湖乡,那会这里还是一片沙地。

“山里人种地种惯了,来了闲闲坐着,一看一片荒沙漠,也是不下雨的地方,心里很着急。”刚搬迁来的姬金和大多数移民一样,对这个听起来浪漫的地方并不看好,然而仅仅过了一年,就让他的想法产生了变化。

“搬来人均一亩地,土地流转费年年都在涨。每户还给一头奶牛入股骏华牧业,由企业托管,每年给我们分红2800元呢。”

除过这些收入,姬金刚来那年,凭借这里交通便利的优势,在附近打工,3个月就挣了将近1万元,这比他们一家人在老家忙碌一年的收入还多。如今,姬金被聘用为滨河家园四村的网格员,媳妇在乡上的蜜瓜基地务工,两个人一年收入近10万元,比在老家增长了近10倍。

生活在一天天变好,月牙湖乡也由他乡变成了故乡。

月牙湖乡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顾家两不误。记者 钱建忠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