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回六庄村:托起村民稳稳的幸福

记者 蒲利宏
2021年07月28日08:5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走进盐池县冯记沟乡回六庄村,硬化的乡间小道、规整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的围栏菜园,成为一道别致的景观。

记者看到,洁白的墙面、干净的洗手台,已成每家每户的“标配”。村民马忠山说:“以前家家户户都用土厕所,如今政府出钱给每家进行厕所改造,安装了抽水马桶,比原来干净多了。”

“现在家家户户比着盖房子,一户比一户装修得漂亮。”村民马春海说,去年投入10万多元盖了新房子,屋里屋外收拾干净,住着舒心自在,还能兑积分争先进,真是做了分内事,还得了真实惠。

自家的房屋建漂亮了,村居环境也要跟得上。如今,回六庄村6个自然村460余户常住户院墙外,全部张贴了人居环境笑脸积分公示牌,当月和全年进行评分,并根据积分兑换奖品。在激励作用下,全村上下形成家家比清洁、户户讲洁净的氛围。

走进回六庄村特色民俗美食文化苑,古色古香的大厅里摆满了滩羊肉、香辣牛肉、土鸡蛋、小杂粮等。另外,村里还建起了美食加工坊和游客接待中心。从墙上一幅幅老旧照片、一组组数据中,记者深切感受到回六庄村这些年发生的喜人变化。

“十几年前,村庄的生态和居住环境非常差,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沙子跑。村民都住在土坯房里,沙子都能盖到房顶上。”马忠山说,这些年生态环境变好了,在政府的帮助下,家家户户盖上了新房、通上了宽带和有线电视,硬化路也通到了家门口。

近年来,回六庄村结合肉牛、滩羊的养殖传统,建起了4个肉牛养殖园区。肉牛以西门塔尔和安格斯品种为主,年存栏量2000多头。建起了5个滩羊养殖园区,年存栏量2.5万余只。“我们采取统一购买、统一销售、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的模式,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养殖户马进洲说,自己每年仅养牛纯收入30多万元。

利用自家庭院和闲置场地,规模化养殖滩鸡也成为该村一大经济亮点。“由于滩鸡属于放养,运动量大,不仅体质健壮,生长快,而且味道鲜美,备受市场青睐。”该村滩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欣国说,目前养殖规模达到千只以上有10余户,年饲养总量3万余只,为村民增收200多万元。

“我们村肉牛、滩羊、滩鸡、小杂粮等产业齐头并进,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村民人均收入从2005年的1350元增至2020年的1.38万元。”回六庄村委会主任马建荣说,通过人居环境改善和产业振兴,稳稳地托起了村民的幸福感。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