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盐池县开展课后服务 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2021年09月02日15:28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9月2日电 (阎梦婕)“我女儿参加了学校的文学社团、舞蹈社团。一方面,孩子的课外兴趣比平时提高了;另一方面,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也解决了孩子一天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也解决了一些家长和孩子上下班、上下学时间上的冲突。”近日,盐池五中某学生家长徐志富说。

学生课后参加音乐社团活动。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以来,盐池县教体局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学生课后看护难、辅导难等操心事、烦心事,组织实施了课后延时服务“暖心工程”,创新建立“四点半学校”,通过以辅导学生完成作业和发展兴趣活动为主的课后延时服务。

该县上学期按照每生每天0.5元标准,将课后服务补贴纳入财政预算,优先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群体服务。规模大的县城学校任课教师每天补助20元左右,规模小的农村学校教师每天补助3-8元不等。各学校每学期按照20周,每周4次计算,每次不少于1小时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体育教师课后指导学生练习“旱地冰壶”。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学校上学期不但给学生提供课外延时服务,并组建了冰壶、滑轮等兴趣小组,有专业老师进行课后辅导,让我们不但增加一门技能,而且学有所长。”盐池县第六小学六年级学生薛冰洁说,对本学期的课后延时服务非常期待。

“针对学生不同需求,有课业辅导需求的,我们打破班级限制,进行作业辅导;有体育爱好的,可以到操场,有老师辅导你打篮球、踢足球;有艺术爱好的,可以练练琴、唱唱歌、练练舞蹈等,让课后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盐池五小校长王生雄说。

学生课后学习“模拟飞行”。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盐池县各类学校共有66所,其中28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学生参与率达100%。各学校针对学生的不同需求,根据资源和师资分门别类为学生提供课后看护及作业答疑、课外阅读、书法、足球、旱冰、手工艺等课后服务,成立兴趣小组、社团达400多个,切实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学生课后参加绘画兴趣小组活动。盐池县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准备本学期把课后延时服务由每天1小时延长至2小时,每周由4次增至5次。同时由家长承担一部分费用,适度提高教师的绩效奖励。”盐池县教体局副局长左海飞表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美育等社会专业人才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