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137名密接者鼠疫核酸及抗体检测均为阴性

记者 尚陵彬 杨杰
2021年08月25日09:18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宁夏确诊一例鼠疫病例的消息受到了全国各地的密切关注。宁夏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了管控?这次鼠疫疫情何时结束?8月24日,记者采访专家救治组负责人和宁夏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获悉,目前,确诊的输入性腺鼠疫患者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病情转稳,137名密接者的鼠疫核酸及抗体检测均为阴性。

确诊患者病情转稳 严防严控阻断鼠疫疫源传播

“患者得到精准救治,病情已平稳!”8月24日下午,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救治专家组负责人周玮对记者说。周玮说,8月14日,患者马某某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放牧时,感到腹痛、恶心等身体不适,被其子驾车接回平罗县,先后在当地诊所和平罗县人民医院就诊,病情未得到缓解。8月17日零时50分左右,马某某的儿子将其送到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当时,患者已经出现发热及休克表现,总医院急诊接诊医生初步诊断为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立即抢救并行血细菌培养等检查。

8月20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对马某某血培养结果显示:革兰氏阴性杆菌、鼠疫耶尔森氏菌可疑。总院立即将患者隔离并立即加用鼠疫杆菌最有效的抗菌药物。

“我们在确诊该患者为腺鼠疫,继发败血型后,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了隔离,急救中心大楼第一时间进行了紧急封控,大楼专家组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每日对患者2次专家集体会诊,第一时间调整了抗菌药物治疗。同时,24小时监测生命体征,对其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预估和干预。经过几天的治疗,目前患者的病情得到了明显改善。”周玮表示,经积极治疗后,马某某的体温已完全恢复正常,症状明显改善,病情逐步稳定,化验检查各项指标也逐渐好转,但患者的血压仍需要小剂量的血管活性药物维持,说明脓毒症休克还没有完全纠正,病情仍比较危重。

日前,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对急诊大楼进行封控管理,并及时发布消息,紧急通知暂停发热患者收治工作,引起社会各界关注。

对此,周玮表示,疫情发生后,宁夏应对输入性鼠疫疫情工作指挥部迅速部署工作,对宁医大总院、平罗县等相关区域实施封控管理,排查出密接者137人,全部被隔离管控。其中在宁医大总医院隔离管控的密接的就医患者和陪护总共为18人。

周玮表示,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密有序,宁医大总医院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急救中心大楼整体完全封控。随即又将医院感染疾病科所在大楼的所有人员全部清空,将鼠疫确诊患者转入感染疾病科负压病房,整个大楼只有这一个病人,派驻40多位医护人员每天进行监护治疗。

同时,为了解决老百姓的正常就医需求,宁医大总院一夜之间建起了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为基础的临时急救中心,并配备全部监测抢救检查设备,目前急诊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每天可接诊急诊危重病人50至80人,能够满足老百姓的就医需求。

137名密接人员第一轮血样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次鼠疫疫情整体形势可防可控可治。”8月24日,宁夏疾控中心鼠疫预防科科长、公共卫生主任医师张涛接受采访时说。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立即启动鼠疫应急预案及处置工作机制,连夜成立自治区应对输入性鼠疫疫情工作指挥部,启动自治区公共卫生事件四级响应,对涉疫区域和人员采取分类管控措施,迅速开展病例救治、风险研判、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张涛表示,8月20日10时,在接到通知后,自治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立刻赶赴现场,对患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根据患者8月15日20时进入宁夏后的行踪、就诊和住院信息,确定所污染的区域,划定大小隔离圈,实施人员闭环管控。自治区、银川市、石嘴山市及平罗县疾控中心联合对与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所有人员进行了流调和盘查,确定密接者137人,并对其进行集中健康隔离。截至目前,宁医大总院、平罗县已实施封控楼宇、区域30余个,排查出密接者137人,其中平罗县40人,银川市97人,已全部隔离管控;排査封控风险人员13742人,实施7天预防性用药和健康监护。宁医大总院急诊大楼、平罗县医院、心和堂诊所以及患者所到其他区域进行了多轮消杀。这些举措,迅速切断了鼠疫疫情传播的风险源。

张涛说,所有密接人员第一轮血样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根据宁夏鼠疫流行历史情况,近59年间,宁夏未发生人间鼠疫疫情,结合当前监测指标数据及周边疫源地动态,目前宁夏发生人间鼠疫的概率相对较低,整体疫情可防可控,请大家不要恐慌。

“目前,确诊患者救治情况良好,宁医大总院救治专家组正在全力抢救中。鼠疫的潜伏期最长为9天,意味着我们确诊这例鼠疫病例从21日开始算起,如果接下来的9天之内再没有确诊新发病例,可以认为这次鼠疫疫情已经完全控制住,我们将请专家再次分析研判,之后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采取措施解除隔离。”张涛说。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