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宁夏皮影戏“守”艺人:小小幕布一双手 光影艺术获重生

2021年08月0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银川8月4日电 (高嘉蔚)隔帐陈述千古事,灯下挥舞鼓乐声。随着锣鼓声响,宁夏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的村民们围在幕布台前,一场精彩的皮影戏正式开始。

赵增涛,这台皮影戏的幕后主角,也是宁夏皮影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皮影戏所融合的多项手艺他都能完整的做下来。光与影,人与戏,一个个影偶经过赵增涛的手“活”了起来。

“皮影所表现的一景一物,是为影戏的剧情服务的。雕刻皮影时,每一个工序都不容马虎,这样做出来的皮影才有模有样,更加生动。”赵增涛饶有兴趣的说,除此之外,夜以继日地练习手指操纵、唱腔曲调、剧情记忆也非常重要。

“刚开始学习皮影戏较有难度,白天要马不停蹄地练习基本功、看戏学戏,不敢有丝毫松懈。学戏的同时,还要一边研究皮影的制作,各种技艺一样都不能少。”谈及学习皮影戏的过程,赵增涛感慨万千。

据了解,皮影戏是中国最古老的“电影”,也是“最早的卡通”,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数千年来,这支民间戏曲艺术经过漫长的历史雕琢和众多皮影艺术家的提炼,已经发展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现如今,传统皮影戏与许多传统非物质文化艺术一样,遭遇传承和保护的难题。

“上岁数的人爱看皮影戏,而年轻人爱看皮影戏的较少,民间会‘玩’皮影的艺人也越来越少。”在赵增涛看来,皮影戏的传承与发展急需更多的年轻的后备力量。当下,赵增涛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的皮影戏传承人,他希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今,赵增涛几乎每天都在戏台里练习、演出,有时还会指导小朋友们了解、演绎皮影戏,致力于皮影戏教学。小小的幕布成为他传播和传承皮影戏的大舞台。

“我一生都爱演戏、唱戏,只要有人喜欢皮影戏,我就会一直坚守下去,在一腔一调、一招一式中赋予皮影生命。”赵增涛说。

(责编:高嘉蔚、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