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市县区动态

平罗县:乡村治安靠“智安”

记者 刘惠媛
2021年07月06日08:32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我们村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小偷小摸案件时有发生,我和辖区派出所的民警经常睡不了个安稳觉,如今有了‘小翼看家’和‘平安智能大喇叭’,村上的治安好了,去年以来一起偷盗案都没发生过。”7月2日,平罗县通伏乡马场村党支部书记马保忠说。

“乡村要振兴,平安是根基。”平罗县公安局姚伏派出所所长王洪兵介绍,农村如今呈现出了“候鸟式”“养老式”和“留守式”的特点,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城乡之间的流动越来越频繁,解决农村地区治安难题,推进“雪亮工程”,构筑“无缝对接”的防控体系十分重要。去年,姚伏派出所以“平安联防”升级工程为载体,巧借信息化手段开展云防控云治理,让乡村“治安”踏上“智安”路。与电信部门沟通对接,按照“党政搭台、企业服务、派出所唱戏”和“让利于民”的原则,借助中国电信云、大数据、智能平台等技术手段,由电信部门推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镇版“小翼看家”视频监控和“大喇叭警务”的惠民业务,辖区群众每月只花费49元资费套餐不仅可以打电话、上网,还可以免费安装“小翼看家”摄像头。

“小翼看家”摄像头捆绑在用户和民警及村级治保人员手机上,具有远程视频查看、语音对讲、录像抓拍等多项核心功能,群众可随时查看家中院落及养殖区安全情况,村级治保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和村部大屏随时查看村上安全情况,而姚伏派出所勤务指挥室内,民警可以不间断地对1800余路“小翼看家”视频监控进行云上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社区民警实时通过32套“平安智能大喇叭”进行点对点喊话提醒,随时消除治安隐患。

去年7月,刚刑满释放不久的盗窃惯犯屠某潜入姚伏镇团庄村五队准备实施入室盗窃,他的行踪被户主“小翼看家”视频系统自动锁定,且被正在地里务农的户主通过手机实时视频发现,户主在返回家的同时及时拨打110报警,姚伏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将其拦截在户主院落中,当场缴获手钳等作案工具,一起盗窃案件被拦截在发案之前。

去年12月13日10时,姚伏派出所值班室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自家喂养的50只鸽子丢失,怀疑被盗,遂报警。民警在调查中发现报警人家中装有“小翼看家”摄像头,遂调取,经过对视频反复查看核对,“盗贼”是一只黄鼠狼。

今年1月至5月,姚伏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实现全部刑事案件再下降27.8%,可防性案件再下降40%,电信诈骗案件再下降55%“三个再下降”,辖区31个村居仅有5个村发生可防性案件,26个村成为刑事案件“零发案村”,辖区接处警总量不断减少,一大批邻里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派出所掌控社会治安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高。如今,“小翼看家”“平安智能大喇叭”正在平罗县等临近县城的农村地区,及城乡接合部逐步推广。

(责编:阎梦婕、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