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注重学教结合让红色信仰砥砺青少年奋勇前行

记者 高菲 王溦
2021年07月08日08:24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迎来了民族复兴光焰万丈的日出。

忆百年党史,悟自身担当。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循着红色印记,全区广大青少年在追思中反思:“今天的我们该怎样做,才能不负先烈、报效国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对象,注重学教结合,创新方式,掀起学习热潮,用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感召引导青少年。在这场思想洗礼中,广大青少年把理想融入时代的洪流,信念更坚定、步履更有力。

创新方式方法,让青少年学党史爱党史

青少年是最富有朝气的群体,如何让党史焕发新活力,让同学们爱听党史、爱学党史?

宁夏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在全国率先以省为单位制定出台《关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工作的实施方案》,紧抓教材、教师、教学三个环节,开展“三进”工作集体备课,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把党的创新体系转变为教师的教学体系和育人体系,内化成学生的知识体系和价值体系。

“课间,通过电子班牌学习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岁月,成为我们每天的‘必修课’”,石嘴山市实验中学学生张思琪很珍视这样的学习机会,经常是边学习边讨论。

为激发同学们学习党史的积极性,石嘴山市实验中学还在校园广播中开设党史学习专栏,邀请团员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以广播为媒介,每周讲述一个党史小故事;利用学校公众号、团委美篇、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同步推出专题学习内容,引导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银川市兴庆区景岳小学把红色教育贯穿整个办学过程,开设校本课程《三烈士的故事》和《小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走近英雄、缅怀英雄、学习英雄。

中宁中学举办以“五四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赛前,指导教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辅导,为同学们讲述“五四精神”。

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奉献故事,珍贵的视频、文字资料,穿过岁月、直抵人心,让同学们受到极大触动,纷纷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为了让百年党史“活”起来,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宁夏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新媒体矩阵优势,报纸、电视、网络、手机新媒体与学校网站、板报等宣传阵地高效对接、全面发力。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开设《百年风华 党史回眸》《历史瞬间》《建党百年》《学党史 在行动》《党史天天学》《百年大党成长史》等专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各地紧抓青少年广泛学、微型党课深入学、时事政治融合学,积极拓展“指尖课堂”“行走课堂”“空中课堂”,引导青少年了解国家大事,涵养家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广大青少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举办全区教育系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千校万人红歌汇,通过传唱红色歌曲、朗诵红色诗歌、举办红色主题音乐会、歌舞戏剧展演、书画摄影作品展示等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全区大中小学校115支代表队参加经典诵读、百人集体舞、合唱展演,广大青少年用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光辉历程。

坚持实践感悟,传承红色基因

宁夏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记载着革命先烈的不朽足迹,见证着中国共产党壮阔的世纪征程。

各地紧紧把握这一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让孩子们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认识。

今年清明节前夕,固原二中和固原弘文中学2000余名学生冒雨雪、行泥路,徒步往返54公里至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扫墓祭奠英烈。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弘文中学将徒步任山河活动暂停了。今年清明节前夕,2020届初一学生纷纷给校长写信,主动要求再走一次,补上这堂综合实践课。

“当时裤子和衣服上沾满了泥巴,在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没有掉队。”固原弘文中学学生苏彧歆感触颇深地表示,这54公里山路,是感念先烈创造幸福生活的路,是感悟中国共产党初心与使命的路,激励着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的长征路,实现伟大中国梦。

中宁中学组织师生来到中宁县恩和完小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烈士张子华的英雄事迹。参观过程中,一张张合影,一封封书信将全体师生的思绪拉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革命先烈在战场上英勇顽强、奋勇杀敌的身影,在刑场上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身影,让大家肃然起敬,几度感动落泪。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深入人心,更要见于实践。对于少年儿童来说,在亲身实践中学习党史、体会党史,更能感悟到蕴含其中的伟力。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区内75家博物馆结合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本地红色文化资源,设计推出一批精品展览、红色旅游线路和学习体验线路。宁夏博物馆走进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湖畔分校、唐徕回民中学等,开展《红旗漫卷——宁夏革命史》党史学习和馆藏经典文物现场讲解活动,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怀旧照片、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少年儿童在瞻仰宁夏革命历史的过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固原博物馆组织固原第五中学、第八中学等学校师生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单家集毛泽东宿营地、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和乔家渠毛泽东宿营地,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革命史”红色体验活动,用脚步丈量革命先烈的足迹。同心县充分利用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旧址和办公旧址、红军西征纪念馆等红色文化遗迹,组织少年儿童进行情景式、沉浸式现场教学,引导他们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党史、办实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劳动小能手”评比等系列活动,也在各地教育系统中普遍开展,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一步步引导着少年儿童从小养成崇尚英雄、热爱劳动、奉献社会的良好习惯。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浓”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宁夏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党史学习触手可及。

线上,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通过党史网络主题展,观看党史纪录片,党史知识“云竞答”等方式,教育引导青少年弘扬“长征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线下,利用青年节、儿童节等重大节庆日和各类专题教育资源,举办“童心向党”“青春向党”等主题团(班、队)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团誓词、讲述红色故事、分享心得体会等方式共同讲述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战役,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各级少先队组织以“学党史 知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为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实践活动。贺兰县、中卫市沙坡头区等地积极邀请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走进校园讲述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故事,开设“党史知识读书角”、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心得交流栏、“家乡的党史故事”宣传栏等,引导学生充分交流学习体会,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在“有字之书”中学红色党史,在“无字之书”中悟奋进青春。全区广大青少年在学党史中观照自身、汲取力量,昂扬起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努力书写“知行合一”的亮丽篇章。

(本版图片均由宁夏教育厅提供)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