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主渠道作用 六盘山干部学院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17日17: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17日电 (阎梦婕)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六盘山干部学院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努力打造干部“党性教育+‘三同’锻炼”特色基地,扎实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按照“一点一题”和“一点多题”思路,实施“蹲点式”调研和“组团式”攻关,学院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突出特色,培育品牌,积极打造党史教育精品课程,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持“两级三轮”集体备课,把好“四史”课程的政治关、学术关和质量关,打磨提升《长征和长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等核心党性教育类精品专题。开发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庄严使命》《红军西征在宁夏》等党史学习教育核心专题课程。统筹利用革命旧址旧居、纪念馆、博物馆及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方面示范点,更新完善覆盖全区的31个现场教学点,打磨完善讲解词,融入党史教育内容,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重点提升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等现场教学专题,努力构建更为科学更加全面的党史教育课程体系。

学院严把教师外出授课关口,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严肃讲坛纪律,坚决防止、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积极参与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督导工作,选派1名分管领导、2名党史党建相关专业人员配合市委开展巡回督查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成立校(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组,抽调7名骨干教师,指派1名校委成员专门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宣讲工作,配合市委宣讲团目前已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36场次,受众3142人次。同时,深入开展党史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究历史规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必然和深刻内涵,努力形成一批既有历史厚重又有理论深度、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解读、既有全国纵深又有地方特色的党史理论成果,并做好进课堂转化工作。

六盘山干部学院坚持教师素质提升“123”做法,让教育者先受教育,在江西干部学院举办为期一周的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教研骨干人员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上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进一步提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开展党性教育的能力水平,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坚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在用好用活现有师资基础上,公开招聘6名青年人才担任“红色班主任”,更新完善兼职教师师资库,选聘兼职教师75名,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为讲好红色故事提供人才支撑。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院根据不同培训需求,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手段,不断增强党史教育吸引力、感染力。用好用活“六个一”特色教学模式,即“聆听一次精品党课,夯实理想信念之基;追寻一次红色足迹,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入一次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体悟六盘儿女一家亲;参观一次历史文化博物馆,感受丝路文化魅力;观摩一批脱贫攻坚示范点,弘扬‘三苦’作风;开展一次“三同”锻炼,强化公仆意识”,多角度全方位调动学员参与党史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党史教学实效。

六盘山干部学院将“四史”教育纳入各类培训班次,进一步提高党史授课比重,在中青班、进修班上安排以党史为主的“四史”主干课程,其他班次至少安排一门“四史”基础课程,并加大“四史”课程在网络选修、菜单选学中的比例,确保“四史”课程作为必修课实现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借助“人民学习·智慧教室”开展“云端”授课,利用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平台开展党史知识宣讲,共享高端化师资力量、专业化教学课程、数字化教学环境,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目前,共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培训班53期,培训干部7116人次,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