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老党员炕头上党课

记者 李良

2021年04月06日08:13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日上午,平罗县通伏乡马场村老党员马国礼家炕上坐满了他的老伙计,村委会副主任马海成用笔记本电脑为他们播放历史纪录片《初心永恒》。当日,马场村党支部邀请该村党员来到行动不便的马国礼家中开展“炕头上的党课”送学活动。纪录片结束后,村委会主任杨淑娟将红色教育书籍一一送到老党员手中。

接过《中国共产党简史》,马国礼打开了话匣子。

“1958年,我们一家睡的是草帘子,喝的是苦苦菜汤,一人一瓢。五更天便爬起来扛着大榔头打土块,那个苦再没法说了……”马国礼皱着眉头咂咂嘴,过往的苦涩涌上心头。

那个年代,马国礼在渴望温饱的同时,还执着努力地争取入党,立志为群众过上好生活而奋斗。

“当时入党很难,我不认字,只能口述让别人帮忙代写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口中说出入党誓词中的每一个字时都热泪盈眶。”马国礼说起这段往事时身体微微颤抖。

1967年,马国礼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经过4年的努力,终于在1970年入了党,如今已有50多年党龄。他说,这是最让他骄傲的事。

“十几岁时地里种的荞麦,产量很低,没有哪一天是不饿肚子的,不敢浪费一滴水一粒粮。”80岁的李世和在一旁说。

长大后,日子慢慢好转,李世和一直住在土房子里,水源匮乏,一家老小只能靠天吃饭。2015年,李世和一家老小从西吉县搬迁到了马场村。

“我们党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我总给年轻人说,咱们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不能丢。”马国礼说。

“可不是么!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我和老伴每个月养老金220元,低保金330元,我们必须感谢党、感恩党给予我们的这一切。”移民李世和笑着说。

从战火纷飞的痛苦到食不果腹的煎熬,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改革开放,再到如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老党员们声音时而低沉、时而激昂,一字一句,饱含深情。

“老一辈重温艰苦岁月,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今天好日子的来之不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克服种种困难。”听完老党员讲党史、讲生活变迁故事,杨淑娟等党员备受感染。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党史里蕴含着智慧,充满着力量。咱们不光要学,还要和实践相结合,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马场村党支部书记马保忠说。

<p>    <p  align=

马场村党员们围坐在一起观看《初心永恒》。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