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社厅:五项“提升行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2021年04月06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聚焦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社保政策惠民利企、治欠保支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着力抓好五项“提升行动”,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提升行动夯实“民生之本”。更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继续支持企业减负稳岗,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目前,通过启动“春风行动”,举办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及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3140个,达成就业意向650人。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筑牢“人才之基”。持续巩固和扩大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成果,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落实国家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深化校企合作,扩大企业学徒制培训,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

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改善“民生之源”。通过加强部门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构建更加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合理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持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不断增加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扩大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促进共同富裕。

劳动关系“和谐行动”能力提升行动强化“维稳之责”。大力实施和谐劳动关系“百千万计划”,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能力建设,完善劳动关系协调处理执法机制,加快“智慧监察”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用人单位诚信等级考核评价和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人社公共服务提升行动铺就“便民之路”。坚持“人社服务为人民”,持续开展人社领域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常态化开展厅局长基层调研走访,进一步扩大社保卡应用,积极推进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及发行第三代社保卡,加快推动人社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更多关联事项打包办、更多事项即时办,不断扩展人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一网通办”覆盖范围。(记者 马照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