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 悠悠哀思祭忠魂

——宁夏各地有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1年04月05日09:18  来源:宁夏日报
 

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时节寄哀思。

4月2日8时许,42岁的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南城村村民杨耀祖和爱人驱车前往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这是他们连续3年在清明节期间祭奠革命先烈。“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有意义的活动,把我们的切身感受讲给孩子们听,给他们作个表率,在孩子内心埋下一颗红色的种子,让他们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树立为着理想勇敢前进的远大志向。”杨耀祖说。

连日来,我区各地有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各地干部群众自发走进烈士陵园、烈士公墓和纪念馆,为先烈们的墓碑轻拭灰土,在革命烈士的纪念碑前深鞠一躬,重温他们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激励自己奋发图强。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海拔2700多米的六盘山上,是全国海拔最高的红色纪念馆。展厅由“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及“长征永远在路上”四部分组成,通过展板和高科技电子系统展现红军长征史。清明节前夕,贺兰县政法系统近200名干警来到这里,在祭奠革命先烈的同时,在长征景区参加了走一次长征路、读一遍长征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唱一首红色歌曲、上一堂信念课、吃一顿红军餐“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用脚步丈量长征历程,用心灵感悟长征精神。

“烈士们虽然长眠于绿水青山间,其精神却永存于后人的心中。我们不能忘记先烈们为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所作的牺牲和奉献。现场聆听了崔景岳、马文良、孟长有的壮烈事迹,我们深受感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银川烈士陵园,银川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孙静说。

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更好地缅怀先烈,宁夏各地积极搭建“云服务”,让祭扫更便捷。打开祭扫网页,点击一个个镌刻烈士名字的墓碑,了解烈士生平事迹,并献上鲜花。清明节期间,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等市开通了网上祭扫专栏,吸引大量市民网上祭扫革命烈士。银川烈士陵园、任山河烈士陵园等陆续开通网上展厅,让群众“足不出户”祭奠英烈。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达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清明节前夕,银川市实验小学阅海一校区把缅怀英烈活动和开展“中国精神”系列宣讲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国旗下的演讲环节中,孙若楠老师以《井冈山精神——守住初心的力量和源泉》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孙若楠说:“今天,我们追寻革命先烈的光辉足迹,就是要让同学们继续传承和弘扬烈士们的大无畏精神,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史为鉴,传承好革命奋斗精神,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祭奠英烈是一次记忆的唤醒,更是一次触动灵魂的激励。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英烈们忠于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的崇高精神继续传承发扬下去,把对英烈的缅怀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记者 张晓慧)

<p>    贺兰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等200余人,在银川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活动。</p>

贺兰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等200余人,在银川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活动。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