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2021年04月05日09:05  来源:宁夏日报
 

春光正好清明时,柳絮青冢寄哀思。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个清明节注定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连日来,全区各地纷纷开展凭吊革命先烈、祭奠英雄忠魂活动。或参观革命文物陈列展,如宁夏博物馆《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展每天吸引600余人参观,成为各单位、群众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热地”;或组织青少年祭扫烈士陵园,如固原市原州区2000多名学生徒步27公里到彭阳县任山河烈士陵园,敬献花圈、擦拭墓碑,缅怀革命先烈;或网上献花点烛缅怀,如银川市中小学校开展“网上祭英烈”线上互动,让孩子们在为英烈敬献鲜花、留言寄语、传递“火种”中,追忆英雄故事、循着先烈足迹,表达传承红色基因、永做红色精神传人的志向。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英雄,是民族的脊梁、家国的精魂。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段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都是蕴含强大力量的伟岸灯塔。“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回首百年历程,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改革建设时期,再到走进新时代,无数英雄儿女为了家国梦圆抛头颅、洒热血,无数仁人志士为了祖国强大奋勇向前,无数白衣战士为了山河无恙逆行出征……在宁夏这片红色热土上,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处处都有铁骨铮铮的精神丰碑。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岁月冲刷下,历史功勋放射出耀眼光芒;时代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价值。今天,我们缅怀革命英烈、崇尚敬仰英雄,为的就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在感恩缅怀中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为的就是坚定信仰力量、滋养初心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汇聚迈步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慎终追远,是为了坚守;思慰逝者,是为了继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仍有许多“腊子口”“娄山关”,我们唯有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从缅怀追忆中获取力量,将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担当奋斗放在前,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才能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对英雄的爱、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会一直激励我们不忘初心使命,一往无前!(宁夏日报评论员)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