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头条丨宁夏姚河塬遗址如何刷新考古界对西周的认知?

2021年04月01日09: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1日电 (赵茉钰)“宁夏姚河塬遗址发现甲骨文共计150余字,使得姚河塬遗址成为目前所知甲骨文发现最西北的边地,以及中原商周文字和占卜文化的覆盖区。”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姚河塬西周遗址考古队项目负责人马强说。近日,宁夏彭阳县姚河塬遗址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自2017年5月发现以来,宁夏彭阳姚河塬西周遗址在持续挖掘的过程中,不断刷新考古界对西周的认知,也因此获得“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田野考古二等奖”等多个考古界重量级奖项。

据悉,宁夏姚河塬遗址是宁夏南部及泾水上游地区首次发现的一处大型西周诸侯国都邑城址,延续时间从西周早期至西周晚期,贯穿整个西周历史。遗址面积约92万多平方米,在挖掘过程中发现功能结构复杂的聚落形态、带墓道的高等级墓葬、掌握高技能工艺的铸铜作坊,出土了青铜器、玉器、瓷器、象牙器等珍贵文物,及甲骨文为代表的特殊文化产品。

姚河塬遗址航拍大景。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姚河塬铸铜作坊是目前已知最西北的铸铜作坊,也是西北地区首次发现的铸铜作坊遗址。”马强表示,2020年,姚河塬遗址考古队主要发掘铸铜作坊区,在挖掘过程中出土了陶模、陶范、泥芯、鼓风嘴、坩埚、炉壁、熔铜渣、骨器、石器等一系列铸铜相关遗物。

“铸铜作坊的发现表明该遗址上曾开展铸铜活动,同时整个铸铜遗址操作链基本完整,有助于对西周铸铜技术体系、铸铜业的深入研究。”马强说:“截至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发现完整的西周铸铜作坊遗址不到10处。”

马强表示,姚河塬遗址发现铸铜技术,再加上出土的费昂斯珠、玛瑙珠、玉器、瓷器等,或可推测这里是西周时期的具有商贸意义和战略意义的边陲重镇。

2020年度发掘的铸铜作坊区航拍图。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此外,据马强介绍,宁夏姚河塬遗址刷新历史学界对周王朝疆域的认知,成为目前可知西周最西北的边界。

“姚河塬遗址绝非普通居址,可能与关中的周公庙、孔头沟,北京房山董家林等遗址一样,属于西周大臣的采邑或分封诸侯国所在,即为一个西周封国的都邑遗址。”马强表示,遗址的发现弥补文献不足,打破学术界之前普遍认为周人不重视西部边疆管控的理论,佐证西周王朝对西部疆域的管理与东方地区一样,采用的也是“分封诸侯,藩屏王室”模式。

“在已发掘的西周遗址中,目前仅有姚河塬遗址这一处,是具备城墙、护城壕、宫殿区、諸侯国君大墓、铸铜作坊、制陶作坊、水网系统、甲骨文、原始瓷等要素的诸侯国遗址。”马强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