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部署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工作

2021年04月01日08:22  来源:宁夏日报
 

3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2021年将统筹安排“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任务2330批次。其中,国抽任务690批次、省抽任务1440批次、日常监督抽检任务200批次,将通过对重点产品、重点环节的抽检排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

2021年宁夏“两品一械”抽检特别是对高风险产品将针对以往抽检中不符合规定、日常监管发现问题多、临床用量大、不良反应集中、社会关注度高、投诉举报较多等品种实施重点抽检,提高抽样靶向性和问题发现率。在坚持生产、经营、使用及进口全环节抽检的基础上,兼顾不同区域、品种、场所的覆盖。全年检验将覆盖“两品一械”生产、批发企业、医疗机构、美容美发机构等各类涉药单位。加强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和监督抽检的有机融合,强化检验检测结果运用,及时核查处置不合格产品,依法严惩制售假劣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与往年相比,2021年“两品一械”抽检计划将日常监督抽检任务从药品省抽任务中剥离出来,分配至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各环节进行抽检。针对中药饮片质量问题多发的情况,鼓励全区各级监管部门对日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存疑的散装中药饮片进行抽检,下大力气整顿宁夏中药饮片市场,保障中药饮片质量安全。(记者 智慧)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