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深情的党史课

记者 李志廷

2021年04月01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3月26日上午,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综合楼报告厅里一堂独具匠心的党史课开讲,来自2021年春季学期主体班次的160余名学员向党献上最深的祝福。

怎样讲党史更生动?什么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员更喜欢?如何让学员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创新教学形式,按照教学计划,2021年在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教学中,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上午的党史大讲堂由学员主讲,通过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演红色情景剧等形式,不断增强党性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配乐诗朗诵《永远跟党走》以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场面,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随后以时间为轴,将百年党史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惊天动地4个篇章,分别由厅级班、新任处长班、中青一班和二班负责,让广大学员重温党的百年风雨路。

一段旋律勾起一串回忆,一首红歌记录一个时代。活动中既有合唱《社会主义好》《在希望的田野上》《外面的世界》《春天的故事》《东方之珠》《走进新时代》等传统经典歌曲,又有配乐诗朗诵《开国大典》《在抗美援朝纪念馆》《满江红·庆祝我国第一次核试验成功》《伟大觉醒》《复兴》《致敬每一个你》,以及情景剧《第一书记》等创新作品。活动结束时,全体学员放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震耳欲聋的歌声响彻礼堂上空。

“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顾和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希望这样的学习形式多开展一些,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员海涛说。

“这样的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更鲜活,我们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应该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中华民族的未来自信。”学员杨冕说。

“用情景剧的形式展现历史,很新颖,也很有感染力,让我们对党史有了一个更清晰的了解,也让我们继承先烈的遗志,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学员杨晓军说,沉浸式情景党史课打破了传统党课一间教室、一个讲师、一个屏幕、几排座位这种单一的学习教育模式,在这场特殊的党课中,参加活动的学员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党的光辉历史。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