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港西村:看山乡新变

黄喜祖/文 林松峰/图

2021年03月31日11: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看山乡新变

游客在港西村体验陶艺制作。

正是踏青好时节,时常有朋友推荐去闽南东山县樟塘镇港西村走一走,如今,它已在网上“走红”。一个周末,我决定前去看看它究竟有啥魅力。

村道两旁,随风摇曳着绿色花穗的马鞭草,犹如欢迎的手臂;而那孕育着麦粒儿的一丘茵茵麦田,像是一帧打开的农耕文化册页。顺路行走,“妙笔生花”“状元书屋”“仙泉大井”“陶斋学堂”“斗门泾”……一处处记载着丰富人文历史、描摹闽南山海风情的画卷,便在眼前铺陈开来。

为将港西建设得“村美民富”,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文化示范项目,港西村的乡贤们,共同投入了数百万元。按照古貌,港西村修缮了建于乾隆年间的陶斋学堂文化园,并对村里的巷道进行硬化、绿化、美化等改造与提升;“三字经”“跳火堆”“纺纱线”“插秧田”等一幅幅壁画,被描绘于古旧房屋的墙上,再配以一座座活灵活现的彩绘雕塑,和彩虹村道相映成趣,农耕文明、文艺气息就这样巧妙地汇集于这个山村。

如今,港西村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是厦漳泉等地游客心中的旅游热门景点。“借助乡贤之力,助推乡村振兴,是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途径。”谈及港西村的“新山乡巨变”,樟塘镇党委书记朱义兴欣喜地说道。

指着一座修旧如旧的古建筑,陶斋学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松峰介绍,这处两进式闽南古厝名为“陶斋学堂”,是港西村第七世祖“六股公”所建,他曾倡议“不建祠堂建学堂”。听着介绍,我走进了这处农家人有胆识“兴庠序”的遗产。那些“先生堂”“读书屋”“小课桌”,一一重现当年的景象。我仿佛看到一班农村娃,手里捧着圣贤书,正跟随着先生,念念有词,大声诵读……抚摸着那条形的案桌,乡土的韵味、耕读的情调扑面而来。港西村人重教育之风,让人感佩。

转过一处长廊,耕牛、谷桶、斗笠、犁铧,静静地立在那里。我顿觉,寻觅诗意,何必出走远方?港西村,已将乡愁静好安放。

“斗门泾,驾舟楫,可摇橹?渔舟唱晚,红霞满天伴归鹭。幽深巷陌,石阶溜光,那是时光滑过的脚步;乡间风情,慢慢打开,细细品读……”耳旁传来一位诗人的吟咏。港西,这颗萌发于山乡的文旅种子,值得人们细细品味。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