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被赋予绿色低碳环保新内涵

记者 姜璐

2021年03月31日08:24  来源:宁夏日报
 

作为一种传统习俗,清明成为追思先辈、寄托感恩情怀的重要时节。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祭祀方式也发生了转变,祭祀观念不断进步,清明被赋予绿色、低碳、环保的新内涵。

3月27日,在银川市福寿园,150多位市民参加了2021年节地生态安葬暨集体公祭活动。

用鲜花代替鞭炮和纸钱,没有了“烟火味”的公墓里,显得安静也更庄重文明。

一束菊花、一次鞠躬、几许默哀,市民张明明(化名)胸怀对先人的哀思,参与了整个祭祀活动。“逝者已去,我们要有保护环境、造福后代的意识,选择绿色祭祀,仪式肃穆却不敷衍,非常有意义。”

3月28日,中卫市双龙岗西区公墓,市民赵鹏(化名)参加离世亲人的生态葬礼。伴随着深情的祭文,轻轻流淌的音乐,赵鹏献上一朵菊花,后退一步躬身行礼。

生于生态,归于自然。让逝者与绿树花草为伴,这样的殡葬方式简单而不失庄重。

“这是对生命轮回的纪念,也是对自然轮回的尊重。”中卫市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社会救助和殡葬管理中心副主任冯翔明介绍,当天,他们为8位逝者举办了生态葬礼,与传统的葬礼相比,近年来逐渐“升温”的生态葬具有节约土地资源、祭祀方式环保等特点。他说:“希望通过文明祭祀,向民众传递文明的殡葬理念,引导大家形成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祭祀新风尚。”

“要深刻吸取原州区‘3·13’火灾惨痛教训,坚决杜绝祭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保护生态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久前,固原市政府发出通告,倡导民众文明祭扫,严防烟火扰“清明”。

“传统燃香点烛、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祀方式,严重威胁了群众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固原市殡葬管理所所长李宏钰介绍,今年清明节期间,固原严格禁止明火祭祀,对所有林草区包括集体、联户、个体荒山造林区、退耕还林区、生态移民迁出区及以上区域外缘500米范围之内全面实行防火禁令。

从土葬到生态葬,从浓烟滚滚到清朗清静,安葬方式和祭祀的转变,是文明的一大进步。

近年来,宁夏民政部门将清明节期间文明祭扫作为推动殡葬改革的有效抓手,深入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通过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纪念、集体共祭等多种祭扫纪念方式,引导群众践行绿色殡葬理念,自觉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不仅体现在形式上,还凸显了新内涵。”自治区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民政部门将不断丰富节日内涵,在清明活动中融入追思先贤、纪念先烈、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把纪念逝者与弘扬家训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等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让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新风尚逐渐深入人心。

<p>    <p  align=

中卫市举办生态葬礼,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祭祀风尚。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