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加快推进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建设

2021年03月30日15: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30日电 (梁宏鑫)据宁夏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介绍,经国家工信部批复同意在中卫建设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试点后,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已在中国联通数据中心完成预留区域机电设备、机柜、网络等已搭建完成。

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2020年12月11日,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获得工信部批复,12月16日在“2020云天大会”上挂牌,试点交换总带宽为1Tbps,期限2年。该试点项目采用“国有资本为主体、民营资本共同参与”的运营模式,由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高新集团及民营企业共同参与,出资组建运营公司,推进互联网交换中心实体化运营。

据了解,交换中心采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设有董事会、监事会、公司管理层,下设综合部、市场部、技术部,交换中心由交换区、增值服务区、运维区、监管区4部分组成,并部署网管、路由分析、网监结算统计、运行维护系统、安全体系、办公自动化等主要软件,交换中心采用政府指导下的企业联合建设运营模式建设,高效疏导运营商网间流量,有效缩短访问路径,减少时延,提高网络响应速度,优先开展流量交换基础业务服务,提供多种互联接入方式与接入企业共建生态共同体。

“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为打造互联网产业全国创新高地,均衡国家地域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提供基础网络保障。”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冯旭说,试点项目建成后,中卫将与杭州、深圳成为国内仅有三个“互联网直辖市”,可就近快速疏通多方流量,实现网络流量“一点接入、多点联通”,有力提升宁夏网络条件。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