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行保险机构精准服务先行区建设

2021年03月22日08:17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0日,记者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宁夏监管局出台指导意见,推动宁夏银行业保险业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和保障。

据悉,出台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助力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保障民生改善、服务民生事业发展的六大领域,提出了12项主要任务。其中,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助力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黄河滩区生态修复和岸线利用专项整治工作,鼓励宁夏银行机构创新探索将节能环保相关的收费权、项目收益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纳入抵质押担保范围,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同时,银行机构不得违规对环评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且整改无望的落后企业提供授信或融资,对环境信用评价结果为黄色和红色等级的企业,在其等级提升之前不予新增贷款,并视情况逐步压缩贷款。

宁夏银行机构要对拥有农业成套节水,重点行业废水、废气、废渣和余热余压循环再利用等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技术的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要主动对接现代水网、综合交通、能源保障、信息网络、公共安全体系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主动对接自治区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和特色街区改造规划和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银行机构要持续加大对脱贫地区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的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金融服务;保险机构要积极开展地方特色产业保险、农房农机(具)保险、农田水利设施保险、农村综治保险、外出务工意外伤害保险等涉农保险业务。助力黄河文化发展,银行机构要加强文旅重点项目支持力度,对满足条件的优质项目可采取循环授信方式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