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举行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

2021年03月22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清明、“五一”临近,宁夏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扑救处置能力,3月19日,2021年全区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实战演习在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本次演习主要包括值班调度、启动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收集火场信息、火场战法运用、火场兵力实时调配、现场扑救协调、突发情况处置等内容,有实战指导意义。 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观念,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宁夏森林火灾信息报送规定》严格执行归口分级报告制度。同时,紧紧抓住“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契机,扎实推行“区—市—县(区)—乡(镇)—村(组)—护林(草)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落实落细管控措施,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宁夏将进一步严格管控野外火源,采取最严格的措施,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加大火源管控力度,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加强火险预警监测,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协作,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预报信息,提高森林草原火险预报精准度;组织扑火专业队和护林员开展扑火安全教育培训,切实增强防灭火人员自救互救基本常识和紧急避险技能,科学把握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和火灾发生规律;以开展防火宣传月、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防火宣传“五进”工作,提高全民防火意识。(记者 毛雪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