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中卫市调研生态保护工作时强调

严禁违法开垦荒漠土地有序退出压砂种植作物 依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绿色持续发展

2021年03月22日08:08  来源:宁夏日报
 

3月2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中卫市调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现场督查美利林区沙漠污染整改情况,了解沙坡头区部分乡镇压砂地退出情况,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禁违法开垦荒漠土地,有序退出压砂种植作物,依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促进生态绿色持续发展。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参加调研。

陈润儿来到美利林区沙漠污染整治区,实地督查污染整治和修复工作,详细询问排查、整治、补偿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土地修复每亩用水多少?用的是黄河水还是地下水?”当听到被污染的14个地块180亩土地已全部完成清挖处置、回填覆土、植树造林并初步通过相关专家评审时,陈润儿对整治工作给予肯定。他说,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要求、政治责任来落实。要对前期工作进行查漏补缺,查全面排查是否到位、污染整治是否到位、生态修复是否到位、经济补偿是否到位、责任追究是否到位,进一步完善基础资料的建档存据,强化污染现场数据监测、生态修复跟踪监测和人员处理落实监督,以实际成效确保验收摘牌到位。

沙坡头区香山乡道路两侧铺满碎石的压砂地斑驳错杂,与周围未经开垦、长满野草的荒漠地形成了鲜明对比。陈润儿随机走进路边的压砂地,查看土壤墒情。在香山乡红圈子村、兴仁镇拓寨村,陈润儿与县(区)乡(镇)负责同志、村党支部书记和压砂种植大户交流,了解压砂地种植收益、生产用水及环境变化,听取大家对压砂地退出的思想认识和意见建议。陈润儿说,过去大家对保护生态环境关注不够,为了增加生产收入通过压砂模式种植作物,有的违法开垦荒漠土地,导致土壤沙化、植被退化、生态恶化的问题日益凸显,这种“苦了老子、富了儿子、害了孙子”的生产方式,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要求相悖,必须尽快改变。

陈润儿指出,要严禁违法开垦荒漠土地,切实肩负起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对违法行为予以坚决制止,限期修复生态;要有序退出压砂种植作物,做到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分块修复,科学研究转产方向,抓好技能培训,改革种植模式,转变生产方式,把保护生态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要依法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明确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环保意识,对违法开垦耕种、该退未退的依法追究责任;要促进生态绿色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是生存的基础、发展的前提,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负责的态度,坚定不移抓好生态建设,坚决不能做断子孙路、欠子孙债的事。

“做好压砂地退出工作,是对基层干部能力和水平的一次考验。”陈润儿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进村入户、耐心细致做好工作,把压砂种植作物的危害讲清楚,把有序退出压砂种植的政策讲清楚,把变革压砂生产方式的要求讲清楚,帮助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树立绿色理念、担当环保责任;要压实各级责任,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特别是乡村干部要带头执行政策,讲求工作方法,摸清底数,分好类别,制定方案,有序推进,把工作做深做细,不能简单粗暴。

自治区领导赵永清、白尚成、王和山参加调研。(记者 马晓芳 姜璐)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