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你睡得好吗?

2021年03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1日电 (赵茉钰)“多梦是不是意味着睡不好”“半夜起来就发愁”“喝点小酒能不能助眠”……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睡不好”成为现代人的“新流行病”。3月21日第二十个世界睡眠日到来前,记者探访宁夏宁安医院的睡眠医学中心,了解“睡眠”这件事。

“做梦是正常生理现象,半夜醒来也可能是我们身体的一种自然循环。”宁夏宁安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表示,有些睡不好的状况是正常现象,不必过于焦虑,身体可以调整过来。

但是,李赓表示如果出现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时间减少等睡眠过程的障碍,伴随有日间认知功能障碍,比如记忆功能下降、注意功能下降、计划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白天困倦,工作能力下降,在停止工作时容易出现日间嗜睡现象,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就要考虑就医。

睡眠障碍成因复杂,包括由于躯体疾病、精神障碍、药物滥用等引起的失眠,以及与睡眠呼吸紊乱、睡眠运动障碍等相关的失眠。“每位患者失眠的成因不同,或是生理的、或是心理的,睡眠医学中心会先监测患者睡眠状况,然后找到失眠原因,据此选择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或物理治疗。”李赓说。

生物反馈治理。人民网 高嘉蔚摄

记者在睡眠医学中心看到,有多种针对失眠的治疗手段,包括心理咨询、生物反馈治疗、音乐治疗、沙盘疗法等。

“有些患者一闭上眼,海里浮现出的场景让他紧张不安,以致无法入睡。对此,我们采用生物反馈疗法。”睡眠中心心理治疗师王博群表示,该疗法通过实时监测患者的情绪反映并具象化,如紧张则出现火山、放松愉悦则出现花,再配合以语音疏导,让患者识别其紧张情绪并学习放松身心,从而更好入睡。

“睡眠问题有时无法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人在睡眠问题造成比较大的困扰时才选择就医。”李赓表示,如果失眠患者焦虑抑郁的程度已经超过控制区间或病程很长以至于自身调整机能失效,就要采取药物治疗。目前,用药准确性越来越高,其副反应是可控的。

近年来,受睡眠障碍困扰的人群不断增多。据介绍,宁夏宁安医院的宁夏睡眠中心成立于2016年,每天的接诊量从最开始的20至30例,增加到现在每天的150至160例。同时,根据中国睡眠协会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当下我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音乐治疗。人民网 高嘉蔚摄

今年睡眠日中国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长期睡眠不足导致免疫力低诱发其他疾病,危害身体。睡眠除了可以消除疲劳,使人产生新的活力外,还与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有密切关系。睡眠充足的人,其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淋巴细胞正是人体免疫力的主力军,意味着机体抵抗疾病侵袭的能力加强。

“即使不存在睡眠障碍,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睡眠健康。”李赓表示,长期睡眠不足会危害健康,损害机体免疫系统,导致反应迟钝、身体虚弱等。但是睡眠也不是越多越好,睡眠时间过长会出现醒后感觉不解乏等问题。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