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的16分钟!宁夏一产妇高速路上突然临盆,120电话远程指导丈夫接生

2021年03月19日18:4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你能看见婴儿身体的某一部分吗?”

“头已经出来了”

“小孩有呼吸吗”

“有有有”

“(产妇)是熊猫血,Rh阴性血……”

“现在观察婴儿三分钟,用绳子结扎脐带”

“没有绳子……”

“一定要观察婴儿和产妇,这很重要,有任何事情一定要及时告诉我”

……

3月18日,在同心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一病房内,看着熟睡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马明才回想起昨日妻子在高速路上临盆的情形,仍然心有余悸。

120接线员远程指导接生。图片由吴忠日报提供

3月17日16:41分,吴忠市紧急救援中心接到呼救,在新京藏高速天湖服务区,一名产妇突然腹痛有临盆的迹象。紧急时刻,紧急救援中心120调度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对其丈夫进行指导,最终使这位“宝爸”成功帮妻子接生。

吴忠市120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杨嘉回忆说:“17日下午吴忠市120紧急救援中心接到呼救电话,迅速启动医疗优先级别调派系统。在救护车到达前,通过电话指导产妇的丈夫接生。待产妇顺利产下婴儿后,继续电话指导其丈夫帮助结扎脐带,完成胎盘娩出。救护车到达时产妇和婴儿均平安。”

16分钟电话连线,最终母子平安。图片由吴忠日报提供

据悉,当时由于医院离产妇所在位置较远,救护车不能很快赶到现场,而孕妇当时羊水破裂,胎儿头部已经出来。情况紧急,120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不得不电话指导丈夫为产妇分娩。

16分钟的电话连线,现场情形惊心动魄,好在指导得力,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随后救护车赶到,将产妇和婴儿送到同心县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产妇母子平安。

18日,产妇的丈夫马明才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当时情形紧急,自己也是十分紧张和害怕,好在吴忠市120紧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开启电话连线指导,最终亲自接生了自己的孩子。非常感谢120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的冷静和专业,为他们点赞。”(阎梦婕、冯伟)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