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沙尘天气如何形成?宁夏气象部门详细解读

记者 鲁延宏

2021年03月18日08:18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宁夏气象部门详细解读

“宁夏大范围沙尘天气可能持续到18日白天;19日至20日宁夏全区大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部分地区阵风7至9级,并伴有沙尘天气。受此次过程影响,沙尘天气再次增强,但强度低于15日过程……”这是宁夏气象台对宁夏沙尘天气走势作出的最新预测。

3月15日凌晨到16日夜间,宁夏自北向南出现一次持续性沙尘天气过程,这是2002年以来强度最大和范围最广的沙尘暴天气过程。

本次沙尘天气过程主要起源于蒙古国。据宁夏气象台分析,沙尘暴形成一般有三个条件:地表裸露、干燥少雨、冷空气影响。此次沙尘天气的主要成因是:去年入冬以来,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少,尤其是近30天降水量普遍减少50%以上,大部分地区少于10毫米甚至无降水,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此外,近期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5℃至8℃,加速了无积雪裸露地表扩展,大范围裸露地表为沙尘天气产生提供了沙源条件。此外,大气环流的剧烈调整也为沙尘天气的形成提供动力条件。3月14日起,大气环流出现剧烈调整,西伯利亚高压增强,亚洲中纬度环流经向度加大,蒙古气旋快速发展并东移,大风卷扬起的沙尘随上升气流输送到高空,并在高空和地面偏北大风引导下,影响了我国大范围地区。

对此次宁夏沙尘天气持续不断,气象部门的解释是:3月15日至18日大气环流基本稳定维持,新疆和河西没有明显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河套地区,宁夏处于蒙古高压底部偏东或偏南气流中,出现沙尘回流现象,3月17日至18日部分地区虽有降水,对沙尘天气有所缓解或抑制,但总体降水量极小、分布不均,对有效缓解沙尘天气影响有限。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