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夸自己很棒”——听听宁夏社工的暖心故事

2021年03月16日23:0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16日电 (赵茉钰)他们“扶贫济弱”,社会组织、福利院、医院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助人自助”,通过专业服务,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社会工作者是他们的名字。今年3月16日是第十五个国际社工日,民政部定于3月15日至21日开展“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让我们来听听宁夏一线社工的暖心故事。

爱的传递,是作为社工最大的骄傲

讲述人:李苹,宁夏六盘善行社会工作机构一线社工。从事一线社会工作三年,帮助过移民区老人以及留守儿童。

李苹为老人讲解服药方法。受访者供图

我有一群特殊的“娘家人”,是在2018年银川“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镇北堡村服务站点“认亲”的。她们是我的世兰姨、翠花姨……这群老人因易地搬迁从甘肃、宁夏西海固等地区搬迁而来,成为“新城里人”。生活环境的突然改变,以及随着年龄增长朋友逐渐减少,留给她们的是寂寞与孤独。

2018年6月,我作为驻点社工随项目入驻镇北堡村,与老人们结识。在实施项目的一年中,我们像闺蜜一样吐槽、分享生活琐碎。我带她们看表演、做游戏,她们教我包粽子和饺子。本来是我去帮助她们,但“娘家人”对我的爱护让我觉得去工作仿佛是回家探亲。

作为一名社工,总向别人解释我干的是什么。虽然有时不被认可,薪水也比较微薄。但爱的传递,是我作为社工最大的骄傲。“社工”是最能教育人的职业,我教服务对象“助人自助”,服务对象则教我“爱人爱己”,这样的知识令我受益终身。

呵护病人直至最后一刻 让生命“走”得温暖

讲述人:林东宁,从事社会工作12年。现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宁养院,从事晚期癌症患者的安宁疗护工作。

林东宁为晚期癌症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受访者供图

人活着,怎样才算有成就?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但我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认为,通过心理舒导等全方位帮助,帮助晚期肿瘤患者在生命的后期有尊严、舒适地走完余生,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2016年1月,我第一次见到罹患宫颈癌的闫姐。眼前这个躺在床上忍受着剧烈疼痛的折磨的人,骨瘦如柴,但眼神依旧坚定乐观。针对闫姐的情况,医生和护士为她制定个体化的镇痛方案,我作为社工对她进行心理舒缓。

有一天,闫姐拉着我的手说:“小林,对于死亡我现在不害怕了,就想着把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让医学院的学生好好研究,争取早日攻克癌症。可是家里人不同意,该怎么办啊?”听到这里我心里一震 ,很难想象她作出这样的决定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我主动找到闫姐的丈夫和儿子,向他们转达闫姐的愿望。得知闫姐的家人顾虑,遗体捐献是不是就意味着以后没地方去祭奠她。我告诉他们,家属可以对遗体用于医学教学后进行安葬,打消了顾虑。2016年3月12日,在遗体捐献同意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闫姐露出舒心的微笑。这笑容宛如美丽的玫瑰,永远绽放在我的心中。

我的工作就是用爱去浇灌每一个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田,帮助他们减轻病痛与恐惧,让生命“走”得温暖。我想就是因为爱,让我们这些临终关怀者合力做这样美丽的事情,守护每一个需要呵护的生命直到最后一刻。

社工是燃烧的小火炉 让身处困境的人感受温暖

讲述人:蒋治刚,银川市益达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社工,从事社会工作服务10年。

蒋治刚正在梳理服务对象资料。受访者供图

社会工作一直是我乐于从事的事业。我从事社会工作已经十多年了,从企业社工到工会社工、司法社工,再到为老服务、为少服务、社会组织培育。涉及领域广泛,但都没跳出社工这个职业。

我遇到过很多难忘的人和事。不过在经历过挽救服务对象生命、帮助过无数身处逆境的人走出阴霾以后,我的内心早已慢慢沉淀下来。我学习到社会工作是一门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积累的学科,是职业、是技术,更是艺术。

虽然社工目前的大众知晓度有待提高,而且社会对社工的价值认可不高、社工也缺乏职业安全感。但是,我认为社工必不可少。也许社工只是一个普通人,但平凡中孕育着不平凡,社工这个群体就像是一个个燃烧着的小火炉,分散在社会生活的角角落落,融化坚冰,让身处困境的人看到光、感受温暖。

温暖每一个有需要的人 也温暖自己的心

讲述人:官聪,主业从事金融工作,自2008年起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慰老助残、社会救援、大型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2015年组建了盐池县第一支民间义务救援队,担任副队长。

官聪(右二)正在进行入户访谈。受访者提供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所以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关爱社会的人。

2015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组建了盐池县第一支民间义务救援队——宁夏盐池救援大队。我们救援队从事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同时也做社会救助、帮扶助残等爱心公益活动。

在各种公益活动中,我逐渐认识到社工工作的重要性。还记得在2019年春节的一次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与同事看望一位智障残疾人士。他一看到我们,就非常激动地拉住我们的手,又是让座,又是拉话。虽然他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但我能看出与他说会话儿让他多么开心。也许成为一名社工,就是在传递温暖吧。

虽然身兼两职比较累,我还在业余时间学习社工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但我很庆幸自己坚守初心,一直走在这条公益路上,播洒着爱与正能量,温暖每一个有需要的人,也温暖自己的心!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