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16县区法院少年法庭挂牌成立

2021年03月15日15:19  来源:人民法院报
 

日前,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金昌市金川区、陇南市武都区、天水市秦州区等16个县(区)法院同步举行了少年法庭挂牌仪式。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在西固区人民法院福利路人民法庭出席西固区法院少年法庭挂牌仪式。

据悉,此次全省16个县(区)法院挂牌设立少年法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加强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甘肃高院要求,要持续深化综合审判改革,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相关要求,调整理顺受案范围,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工作。要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开展好社会调查、心理疏导、法庭教育、司法救助、回访帮教等延伸工作。要不断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夯实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基础,要按照“专门机构、专人办理”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审判组织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要着力强化协作配合,增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合力,全省法院既要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又要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社会群团组织的协调合作,更加全面有效地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记者 潘 静 史素雅)

(责编:阎梦婕、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