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边北部五景

张永康

2021年03月12日10: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盐边县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地处“中国大香格里拉”生态圈内。由于独特的气候,充足的日照,境内山奇水秀,分布着棋盘山、柏林山、茶山、长草坪和藤桥河等景点。

棋盘山海拔3700米,山下箭竹环绕,山顶有近200平方米的平坝,坝中有若干鱼背脊状的石头,脊上又有酷似恐龙角状的尖石,尖石密实紧挨,构成一奇观。

从北面山顶稍向下,有一小坝约60平方米,坝中有一块天然的方形石板,石板由各种颜色的小方块组成,自然的纹理形似一个象棋棋盘。棋盘上星罗棋布地镶嵌着脸盆般大小的圆石,酷似棋子。传说曾经有两位神仙在此下棋,这块石板就像是一盘未下完的残棋。

另一景点柏林山高耸入云端,海拔4160米。我去造访柏林山,向它的制高点进发,站在山巅往下看,惊心动魄;朝远看,风光无限,渔门镇、冷水箐、攀枝花尽收眼底。

柏林山顶部呈一字形,一字的上面奇峰若干,有的如元宝,有的似利剑,最夺目的有两峰,如涌起的海浪,海浪的旁边悬放一块巨石,酷似“天涯海角”那块“南天一柱”,而这一柱恐怕是那一柱体积的千百倍。山上有药材上千种,柏林山的药材质量久负盛名,誉享西南。

茶山在柏林山麓,20多处茶山遍布国胜乡每个角落,万亩茶山成行栽植,行间可供2人并排行走,多数是梯地,层次分明,在茶林间漫步,凉风悠悠。这里每年三季采茶,采茶时节,采茶女茶歌飘飞。

国胜茶属兰花香型,是省级名茶,这种兰花香型的茶在全国也少有。不管什么品种的茶,只要移栽到国胜,都会变成兰花香型,可见国胜非常适合茶的生长。

长草坪在柏林山以北,海拔2800米,最宽处1公里多,窄处约500米,入口处仅10米。长草坪两头的入口窄,中间宽,是个长形盆地,走进去,豁然开朗,极似“桃花源”。最早无人居住时,坪中遍开索玛花,住户进入后,这里成为荞子地和牧场,常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观出现。现在,当地人开始在坪内遍种桃树,使之更具备“桃花源”的意境。

长草坪西北面山峦秀美,长着高大挺拔的古松和大片的索玛花。东南面是刀切般的悬岩,岩上有黑白相间的线条,构成栩栩如生的动物图形,如一幅巨型画卷。两头入口处,长着很多青杠树,这些青杠树与别处的大不一样,春天的嫩叶绿得发亮,分外好看,到秋天叶片又全变成鲜红的颜色。

藤桥河发源于柏林山麓,由山脚洞中涌出的九股暗水汇集成河,全长30多公里。河水十分清澈,站在岸边,能看见一丈深水底的游鱼。太阳照在水面上,水底会出现迷人的金色光环和花纹。水量、水温四季均衡,水质四季不浑,口感极好。

春季,有细甲鱼从洞中游出,刚出来时鱼头大,鱼身小,半透明,肉眼可见鱼骨。到洪水季节,已经肥壮了的鱼又会重回洞中,到第二年再出洞来。

约100年前,河上有一座由青藤长成的桥,可能是一枝青藤偶然被风吹到对岸的树枝上,接着第二根青藤又顺着爬过去,后来更多的青藤也牵了过去,形成一座藤桥。后因当地发生争斗,一方在逃跑时为了避免追击,将藤桥砍断,此奇观或可在原址恢复。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