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桩何时才能遍地开花

记者 秦磊 王刚 毛雪皎 智慧

2021年03月11日08:42  来源:宁夏日报
 

网友留言:国家提倡绿色出行,我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可充电实在不方便,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经常心惊胆战,生怕没电又没处充电。什么时候才能让充电桩和加油站一样普及?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方敏: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是提升城市基础功能、促进社会有效投资、建设生态环保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当前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工程。

方敏建议,相关部门应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城市总体规划,对新建基础设施、新建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合理规划,有效利用城区内剩余的小规模地块建设停车场充电桩,既缓解停车难,又解决充电桩配备不足的问题,从根本上弥补我区充电桩建设滞后和配套不足的现状。

“医院、学校、商圈、老城区、老旧小区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由于建设用地紧缺,老城区充电桩建设难度较大。”方敏说,应率先在汽车客运站场、公园、独立公共停车场(库)、文体场馆等重点区域,按照相对靠近重点停靠区域和充电便捷高效原则建设公用快充设施,形成引导示范效应。同时出台政策措施,鼓励在交通枢纽、超市卖场、商务楼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停车场、道路停车位等地方建设充电设施。

住宁全国政协委员冀永强: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日渐成熟,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如今在银川的道路上,“绿牌”车越来越常见。但是,由于充电桩数量有限、布局不甚合理、部分充电桩位置信息没有实现共享等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选购热情。

合理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是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和保障。建议相关部门打好“提前量”,在新能源汽车还未大量取代传统汽车时,提前布局充电桩,加大对居住区充电设施的接入服务,加快新建小区、停车场以及国道、省道充电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增加老旧小区周边配套充电设施的容量,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停车位配套充电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在城区内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合理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管理平台,帮助司机就近寻找充电设备。

统一充电桩建造、维护行业标准,以充电桩智能管理平台带动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规避资源浪费,各方形成合力,服务好逐渐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