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洋委员:加大整治“优化”旅游市场

记者 毛雪皎

2021年03月10日08:18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不断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旅游环境逐年好转。但不久前,某地导游强迫游客以相当于一半团费的价格购买玉石的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重创,整个行业都很艰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旅游业还处在逐渐恢复期,但这并不是公然违法违规、把游客当成“肥羊”的理由。

“导游欺客、宰客、强制消费只是表象,实质上反映出旅游市场运行、管理还有不规范的地方。”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洪洋说,导游作为旅行社的员工,有从旅行社领取工资报酬的权利,但很多导游不仅没有固定工资,还要按带团人数向旅行社交“人头费”,这种运作方式是导致强制购物、消费的根本原因之一。

为确保旅游市场有序、规范、健康运行,洪洋委员建议,采取司法、行政、经济等综合手段,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健全导游合理薪酬制度、提高导游准入门槛,完善旅游产品价格机制、加强旅游纪念品的价格质量监管,加大对旅行社和导游的监管。“建议合理确定导游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基本工资标准可根据当地收入水平制定,绩效收入可根据导游的业绩和游客满意度来确定;提高导游从业资格条件,对导游实行年度资格等级审查,实行降级、吊销。”洪洋委员说。同时,要建立合理的价格制度,使旅游产品报价有可参考标准,防止旅行社之间因恶性竞争而产生“零负团费”现象;加大旅游纪念品市场监管力度和价格监管制度,防范“天价”旅游商品。此外,还要完善旅游法规体系,由相关部门开展执法监察。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