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何晓勇:促进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健康发展

2021年03月09日11:2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9日电 (赵茉钰)“建议促进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工商联主席何晓勇表示,助推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锻长补短、创新升级,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乡村振兴、促进西部大开发向更深层次迈进的重要内容。

何晓勇认为,我国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单个产值虽然不大,但数量众多、占比较大,对于吸纳就业、带动投资、促进消费、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补充经济均衡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那么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现状如何?何晓勇表示,以宁夏为例,统计数据显示,小微企业法人单位约7.89万,占全部企业法人单位的94.7%;个体工商户约46.48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70.54%。同时,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也多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传统产业领域,从事科技创新类新兴产业的极少。

“整体来说,西部欠发达地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明显呈现‘供应链上游在外’‘低小散弱’特征,大多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核心竞争力缺乏、同质化竞争严重、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较为突出。”何晓勇说,去年以来,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融资难等诸多问题集中显现,依托低成本竞争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挑战持续增大,是亟需支持帮助和引领发展的市场主体。

为此,何晓勇建议,对得到普遍认可、激励市场主体效果明显的阶段性政策,结合实际情况延期或探索形成制度性安排,防止政策导向“急刹车”,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在融资方面,持续完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直接融资机制,扩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和额度,推进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政策措施有效落实,在风险总体可控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支持力度。

“要采取差异化政策措施支持西部欠发达地区打造文旅城镇、发展特色街区、改造乡村设施,创新行政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商圈、步行街、农贸市场等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聚集区优化升级。”何晓勇表示,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特色化、便民化、数字化发展培育,可以帮助其实现高品质、差异性、个性化供给。

此外,何晓勇建议,要激励电商平台高效发挥双创和孵化平台的自身优势,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与电商经济、直播经济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同时,高度重视电商平台垄断和不正当竞争问题,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持续健全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相关约束制度机制,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保护力度。

(责编:赵茉钰、宽容)